人民网>>人民创投

消费升级与人工智能火热中,医疗创业的升级、变革之路在哪?

黄盛

2017年08月28日10: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进入2017年后,数字医疗渐渐取代了以往移动医疗的火热,消费医疗与科技医疗成为当下医疗领域创业与投资的热门环节。另一方面,政策利好、市场趋向开放、观念革新、模式创新等有利因素也促进大健康医疗产业不断升级。那么,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民营医疗呈现出了哪些新特点、新趋势?未来的发展之路又有哪些侧重点和难题?同时,人工智能在资本和创业市场的火爆,能为医疗行业带来哪些全新的现象?“人工智能+医疗”未来发展面临着哪些机遇与挑战?

为此,8月25日在由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亿欧主办的“破壁·融合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峰会”上,医疗领域的创业公司和投资机构分别就消费医疗和科技医疗的发展进行了探讨,期待为产业升级之法和创新变革之道进行把脉。

消费升级背景下,民营医疗何去何从?

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6月我国民营医疗机构已有超过公立医疗机构的趋势。在消费升级背景之下,民营医院将何去何从?

“一切不能够和临床医生、病人发生实质性联系的医疗都是伪命题。”在重山资本创始人孙超看来,医疗已经发生了颠覆性改变,“从去年开始,线上、线下医疗都发生了一些质的转变,民营医疗逐渐热于公立医疗,包括去年对民营医疗相关政策的放开,民营医疗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重山资本也从去年开始,将投资热点从能源、制造、消费领域转变为医疗与消费,消费医疗成为其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

聚焦口腔健康的约克牙医创始人任鹏就自己的企业定位谈到,当人们基本需求得到满足、生活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口腔健康越来越影响到人的生活品质。“口腔医生具有独立性,未来不应该是大量的口腔医院存在,而是一些去存在,发展方向则是个体职业。”

在任鹏看来,口腔医疗是中国医疗民营化、市场化发展比较充分的领域,眼下医生多点执业已经在政策上得到肯定,对民营医疗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

康复之家健康集团董事长柏煜则认为,未来从事民营医疗和大健康行业最好的方法是做单病种解决方案的公司,把医疗和健康连接在一起。“成功的医疗公司其实是医疗资源的整合者,整合优秀的大夫和医疗资源不平衡的医院,让这些资源与患者搭建一个平台,让信息更对称,未来可能逐渐走向医生集团的模式。”柏煜表示,民营医疗快速发展、各个专科医院崛起的今天,除了拼内在大医生、强服务能力,还要拼获客成本。

对此,任鹏认为民营医疗的获客成本包含流量成本、转化率两个因素。但公立医院转化率成本高,民营医院转化率成本低,原因在于消费者是否缺乏信任。所以,转化率归根到底是消费者信任度的问题。

科技与医疗怎么擦出火花?

据亿欧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是我国医疗人工智能领域创业分水岭,此前每年出现的新创公司数量极少,而2010年后我国迅速出现一大批医疗人工智能公司,并于2014和2015年出现创业高峰,两年内出现52家创业公司。

截至今年8月15日,国内医疗人工智能公司累积融资额已超过180亿人民币,融资公司共104家。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中的明星企业是华大基因和达闼科技,二者的投资关系数量最多;资本市场中的活跃投资机构主要有红杉资本中国、真格基金、北极光创投、经纬中国和软银中国,上述五家投资机构对医疗人工智能企业的关注度最高。那么,人工智能究竟为医疗产业带来了哪些积极的改变?又裹挟了哪些挑战和风险?

对此,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表示,今年不少新出现的创业公司用AI来解决医疗问题,AI确实是一个趋势,但 AI要完全释放能力有两个必要条件——足够的数据、结合医疗的属性。如何把AI和医疗结合,还需要一个过程,整个医疗体系需要紧密配合的过程。陈维广建议科技医疗创业公司一边研发算法,提升算法准确率,一边采集数据,一边了解痛点,一边取得利润以确保把AI团队养活。“从现在到真正把科技医疗价值转化成商业价值,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医疗跟互联网基本还是两个不同的行业、两种不同的基因。”

推想科技创始人陈宽认为,在医疗行业里问题解决方案虽然多,比如用互联网手段缓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匀,但互联网却没有办法解决优质医生资源不足的问题,而这就是人工智能发挥作用的地方。“推想科技真正开始做医学影像人工智能时,发现跟想象中有非常大的不同。深度学习模型是技术上最难的部分,但累计工作都是在日常苦力活中,包括数据清理、数据整合、数据导入、导出等等。不做这些积累工作,远没有办法实现深度学习和AI应用,而且在做医学影像深度学习的时候,还有很多技术上的挑战。”

陈宽表示,医疗人工智能出发点其实是解决医疗和临床上的问题,相关创业团队必须在医院里扎的很深,甚至和医生一起研发满足医生需求的产品,才可以真正做到医疗人工智能能够落地,真正做成一个医生愿意去使用的东西。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