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抖抖家居:共享租赁盘活传统家具行业

黄盛

2017年08月28日10: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要说现在最火的经济形态是什么,共享经济绝对算得上佼佼者。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按摩椅……各种各样的“共享”在市场上不断吸引着消费者的眼球,也搅动着一波波资本的浪潮。

“随着共享经济的火热,共享租赁也渐渐走向新风口,而家具租赁将是其中最大的品类。”抖抖家居创始人李颖表示,市场规模将会达到万亿级的家具租赁或将为传统家具产销模式带来转型升级。其公司推出的共享家具,便是共享经济热潮中盘活传统行业的一种模式。

互联网家具租赁解决方案

如今,已经拿到天使轮融资的抖抖家居与家具生产工厂直接对接合作,采购质量有保证的家具产品,然后再根据不同的用户需求包装成为风格不同的时尚、安全、环保的家具。家具的租金则按照原价折成3年的标准面向用户,用户在平台上根据需求挑选家具在线支付租金后,由平台进行家具运送、安装服务。用户需要支付的费用包括服务费和家具租金两方面,服务费包括家具的运费与安装费用。租用时长可选1个月至三年,租金随租期增长有相应的折扣优惠,若租期超过三年,家具将赠送给用户,不再收回。

“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李颖深信这句话,早年的经历让他意识到,在大量出租屋里,不少房东提供的家具对于年轻一代来说显得陈旧、老破,有的还质量较差,不能满足年轻一代对基本生活品质的追求。而大多租客租期相对较短,若个人购买新家具,再次搬家时,家具很难做折现处理,转手卖出去的价格也远低于原价,甚至不到原价的一折,若把家具打包携带至新家,很可能面积大小不合适,装修风格难匹配,而且往来运输费也不便宜。

于是,李颖打算改善这一租房家具使用现状。“用户租用完毕后,家具将被回收至厂家,进行翻新、消毒和维修,然后投入下一轮租赁。”在李颖看来,共享租赁家具要想真正帮助年轻人降低租房购置家具成本、提升生活品质,就需要在家具质量和用户体验上“做文章”。

“租赁新经济”,化解产能过剩

随着越来越多“花式”共享的出现,也有不少人士质疑一些行业“共享”的本质是否只是噱头,确无实质创新,甚至是“伪共享生态”。

“不管是共享经济还是分时租赁,只要是将原来的行业进行了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就值得肯定。”在李颖看来,包括共享家具在内,与其区分共享经济还是分时租赁,倒不如说是租赁新经济。

家具行业在我国历史悠久,传统的家具行业中间商较多,家具生产商大规模制作出各式家具后,在辗转运往各地的卖场进行展出、售卖,投入成本和运维成本都比较高,还容易积压产品,造成产能过剩。而“租赁新经济”下大的抖抖家居着重在“共享”模式上花心思,不设实体店、线上完成租赁、家具翻新成本低、不影响再次租赁等特点,提高了旧家具的二次利用率,也尽可能降低家具行业的成本,让消费者对家具市场的需求更加直接地对接到厂商,实现按需生产,助力传统家具行业的互联网化升级和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减少家具生产、闲置和淘汰所带来的木材浪费,增强行业环保意识。

另外,共享家具的模式其实已经在国外不少房屋租赁市场比较完善的国家和地区得到市场的验证和资本的青睐。租赁服务平台Rentomojo已经获得IDG资本(海外)和Accel Partners的青睐,其在今年7月还获得了1000万美元B 轮融资;在与中国国情有一定相似的印度,家具租赁平台Furlenco于 2015年 3月获Lightbox提供的600万美元A 轮融资,去年10月获1500万美元B 轮融资,传统家具的产销模式已不如共享租赁家具火热。而在中国目前也有Dorm、聚家家等平台,共享家具的市场新模式正逐渐成为创业者和投资机构的赛道选择。

再加上,租售同权在北京、广州等一二线城市的试点推行,租房市场将会进行新一轮的升级与发展,“这为共享家具的规模化发展带来新的契机,要把握这一契机,就需要行业里每一个人持续创新,不断提升用户家具消费体验,满足个性化的住房需求,也为行业的改变贡献出新经济的创新动能。”李颖表示,以租代买的模式将改变现有的家具消费业态,减少原材料浪费,改善家具行业产能过剩现状,“共享经济会进入更多的领域,从之前的个人闲置资源分享阶段,进入到企业闲置资源分享阶段,再进入到公共闲置资源分享领域,最后进入到城市闲置资源分享领域。当然,这也需要各界对共享经济风口下的创业创新给予拥抱、借力、合作和分享的态度。”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