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沙盒监管” 或成区块链监管趋势

刘丽

2017年08月30日08: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区块链技术及其衍生品浪潮势不可挡,金融企业、IT企业也积极投入其中,不断探索其商业化应用场景。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落地,区块链的监管问题也被提上日程。

  近日,宜信旗下金融服务云平台翼启云服推出了与大大买钢网的供应链金融合作场景,宜信翼启云服供应链金融首席创新官刘灏表示,“翼启云服区块链技术即将被应用于更多新商业场景,包括深入产业链中的客户场景,进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清华大学iCenter导师、中国工信部区块链工程实验室筹备组成员韩锋认为,“传统思维导向认为,新技术往往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在区块链的作用下,未来经济将会成为智能经济,数据将真正变成财富。”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落地,区块链的监管问题也被提上日程。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英国率先提出了“沙盒监管”理念。从我国来看,贵阳、赣州等地已经开展“沙盒监管”试点。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法律法规限制下,企业难以快速实现金融创新,“沙盒监管”提供了一个可以放松监管约束的测试环境,在这个限定了时间、空间以及消费者范围的测试“沙盒”中,创新者可以节省为获得监管授权而遵守复杂程序所带来的高昂成本,并且压缩创意走向市场的时间,同时将可能对消费者造成的风险控制在有限的范围之内,在激发市场创新活力的同时,也通过建立监管者与创新者的良好沟通机制,为监管法规的适应性创新做好准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沙盒监管”作为一种防御型监管模式,虽然具有激活金融科技行业活力的创新意义,但是其能影响的产品及服务领域、业务规模以及公司发展阶段都是有限的。“并且,法规和企业都在发展和变化中,沙盒测试只能表明企业在特定的时期符合规则要求,如果企业的产品服务尤其是技术手段发生变化,整体的监管匹配情况也会随之而改变。”上述人士补充道。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