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微信传"原图"或泄露行踪 互联网上人人近乎"裸奔"

2017年09月04日07:46  来源:扬子晚报

  一张涮火锅的原图,就让同事准确找到了火锅店地址。

  在微信上给他人传图片,为了清晰度很多人有传原图的习惯,殊不知,这可能就已经泄露了你的隐私。微信公众号“槽值”近日的一篇原创文章《微信发照片,千万别传“原图”》获得了“10万+”的点击量,文中提醒了我们一个很多人忽略的事实:手机照相的定位功能可以轻松泄露我们的隐私。

  热文关注

  “照片地图”轻松显示机主活动轨迹

  在这篇“10万+”的热文中,作者提到了个例子:约了同事聚餐,只是给同事发了一张火锅店的原图,同事就准确找到了位置。同事告诉他,这不是高智商,而是得感谢智能手机的定位系统。在听了同事的话之后,作者试着将自己发过的图片定位,一天的活动轨迹清晰地呈现了出来。而在作者朋友的手机中,这样的“照片地图”更加壮观。

  原来,现在任何智能手机拍摄的照片,都有一个Exif参数。它包括光圈、快门、白平衡、时间、日期等一系列图像数据,还有最关键的一项,就是位置信息。手机拍照开启定位系统,因为软件调用了Exif中的GPS定位系统的数据,来自手机内部的传感器以及陀螺仪的数据,会把拍照的位置、时间等一点不差地记录下来。如果没有经过人为处理,这些信息会一直存在。

  通过照片当“福尔摩斯”的网友还有不少

  发照片原图,定位泄露隐私,网友们在评论里也提供了不少案例。有网友表示,自己就曾因为照片详细的信息定位,找到了丢失的手机,“2014年的时候手机掉了,被人拿走,我通过上电脑端备份手机里的照片发现几张陌生的自拍,锁定位置后直接上门要的。”

  通过照片找人也不是没可能。有网友说给男友发了张自己所在网吧的局部图,没几分钟他就在网吧找到了自己。还有网友叙述了通过照片揪出女友与其他男性的纠葛,听起来又是一个伤心的故事。

  记者亲测 对话框发原图,地址信息还在

  “女人传到朋友圈的图,都不知道修过几次了,所以这个话题不成立啊,谁会传原图?”这种想法太简单了。记者使用iPhone和安卓两款机型,将照片的定位功能打开,分别拍摄了两张照片,亲测了日常照片操作的众多情况。

  首先是记者通过微信与朋友互传照片,点选的是发送原图选项。在照片转了一圈重新回到记者手机后,查看详细资料发现照片的Exif信息依旧详细。也就是说,我们日常通过对话框下载的图片,只要发送的是有地址信息的原图,地址的记录并不会抹去,并且跨安卓和苹果系统依然没有影响。

  同样抹不掉的还有修图的情况。记者使用Snapseed等修图软件,将两张照片调色,保存后查看照片详细信息,Exif信息仍然存在。这也符合文中所说,大部分修图软件并不会抹去相片的地址信息。

  有网友表示,“据说微信朋友圈和新浪微博发出来的图片已经抹掉了Exif信息”,也有说截屏并不会记录地址信息的。记者亲测发现确实如此。通过微信和新浪微博发出的两张照片被下载后,均没有记录拍摄地址了。但是在苹果系统中,下载照片和截图仍然可能在“照片地图”上显示,只不过显示的位置会有差错。

  由于测试机型有限,以上测试结果可能并不能包含所有情况,但足以给大家提个醒:照片的定位信息,没有抹去的状况很多。

  特别提醒 在互联网上,人人近乎“裸奔”

  “突然想起去年下载过朋友发的资料图,能显示拍摄地点和时间。当时还在嘀咕,怎么这么神奇。”因为这篇文章“细思恐极”的网友还有不少,但也有网友表示“留定位是方便自己,共享不共享随心情”,保护好照片就好,没有那么阴谋论。

  更多的网友是无奈。“互联网时代无隐私,你所有的信息,加起来也不过5毛钱,不只是带拍照地址。”网络时代会泄密的真的不止照片定位这一项。王珞丹在微博上发了一张自家飘窗上拍摄的照片,牛仔裤、球鞋、窗口、小区局部景观。网友通过这张看似“啥具体信息”都没有的照片,结合以往微博透露出的蛛丝马迹,40多分钟就锁定了王珞丹居住的小区。这是文中所列举的几个著名的“人肉搜索”案例之一。那些保姆看了主家朋友圈在发度假照而“闯空门”的事例,更提醒大家难保有人会对你的隐私动歪脑筋。

  互联网时代人人近乎“裸奔”,但能穿一件是一件,别主动丢了防人之心。“防火防盗,先防照,我们和陌生人的距离,往往只差一张照片。不要随意在网上Po出自己的私人照片,同时谨慎开启APP里的定位功能。”文章最后提醒。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