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创业板十大市值股 上半年“九盈一亏”

姜 楠

2017年09月04日08: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截至2017年8月31日,深市上市公司全部如期披露2017年半年度报告。从披露情况看,创业板整体和权重股业绩保持较快增长。深交所有关发言人表示,创业板自2009年设立以来,对于支持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是整体业绩保持攀升态势。2017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27%,净利润同比增长6.02%,业绩持续增长,但增速出现一定下滑。具体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上年同期业绩增长达到近5年新高,比较基数较高;另一方面,今年两大权重股乐视网和温氏股份分别受到债务危机因素和猪肉价格周期波动影响,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导致板块整体业绩增速有所回落。剔除两公司影响后,创业板公司平均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9.86%,净利润同比增长25.29%。

  二是94%的公司实现盈利,七成公司增长。从个体分析,净利润增长的公司达到71%,当中,净利润大幅增长超过50%的公司达到30%;净利润下滑超过50%的公司占比9%。综合来看,创业板94%的公司实现盈利,七成公司增长,总体趋势与去年基本一致。

  三是十大市值股“九盈一亏”。 创业板前十大市值股,除乐视网之外,其余9家均实现盈利。信维通信和蓝思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增长85.56%和53.09%,信维通信、碧水源和乐普医疗的净利润分别增长145.74%、97.73%和31.23%,体现出良好的成长性。乐视网由于公司内部资金链紧张及大股东负面因素对公司整体经营造成较大影响,半年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45%,亏损规模达到6.37亿元;温氏股份受行业周期低谷和鸡瘟灾害影响,半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75%,为18.1亿元。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