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占用私家停车位、乱停放,共享汽车这杯“甜羹”要想吃得香,还得管得好

2017年09月08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试想一下,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开车回家,却发现小区里自己的车位被其它汽车占用,想联系车主挪车但发现打了一圈儿电话后怎么也找不到人。

此时的你是什么心情?

近日,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区的王女士(化名)就遭遇了这样的事。

王女士晚上开车回到小区后,发现自己购买的车位被一辆共享汽车TOGO途歌占用。于是杨女士先后联系了TOGO途歌客服、小区物业和交警,结果TOGO途歌客服一直无法接通,小区物业表示找不到车主无法处理,交警则表示自己无权管理在小区内部停放的汽车。

(中间白色汽车为占据王女士私人停车位的TOGO途歌共享汽车)

而王女士根据共享汽车的车牌号,查到该车归属于上海巴士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第二天,虽然小区保安队长和TOGO途歌工作人员一起将此事解决,但这样的事确实给车位所有者带来一定的不便。 那么,共享汽车占用私人停车位、乱停放问题是不是个别现象,这一现象又该如何解决呢?

随停随走,却也滋生乱停现象

作为共享经济“风口”上的产物,不少燃油型共享汽车开停车方便、价格不高,在走进城市后迅速积累了一定数量的粉丝。

然而,伴随着这一新鲜商业模式的发展,占用私人停车位等乱停放等问题也逐步凸显。

正如上文王女士的类似经历,在一些地区也时有发生:

宁波陈先生曾遇五辆共享汽车占了九个停车位,联系共享汽车公司无果后只能找寻其它停车场停车。

合肥马女士的私人汽车被共享汽车“围堵”,无法开出,而停车人也无从查找。

西安一私家车被大学生驾驶的共享汽车撞坏,维修费无人承担。

深圳曾有共享汽车因为路边违停而被贴罚单。

……

据悉,用户可以在TOGO途歌手机 App 里找到周边车辆,然后进行使用,用车完毕之后,并不需要将车开回出发的停车位,在服务范围内任何一个不违章的位置停车都可以。另外,共享汽车EZZY 在服务范围内的车辆会在固定停车点集中停放供用户备选,但用户在服务区域内可以随便停靠还车;在深圳的共享汽车“igo我行”也可以在服务区域内自由还车。

TOGO途歌对此回应称,旗下所有自由共享车支持随借随还,共享接力,支持停靠在任意一处合法停车位。但停靠有明确的规则,虽然无需停靠到指定网点,但务必停靠至正规合法停车位,避免出现违章,如果出现乱停车违章等情况,则为本次订单用户所责。“旗下共享车均可通过后台大数据搜索到车辆轨迹等,如有异常用车后台会及时显示,通知用户。”TOGO途歌称,他们也将陆续优化TOGO APP的紧急应用功能,用户也可通过客服热线、官方微信留言、微博私信等形式或者APP拍照、留言等渠道告知公司。

另据了解,除TOGO途歌外,共享汽车Gofun则为规范用户用车、避免共享汽车乱停放,目前只允许用户在指定取还车点才能结束订单,否则会一直计费。而未按规定停车的租车人,其后台个人征信记录将因此受到影响。

也有企业方在合适的地方设置共享汽车的专属停车位。但这样的停车位有时却被私家车占用。

(9月7日,在北京鲁谷大街上,一辆私家车就将共享汽车“摩范”的固定停车位“据为己有”)

不知你开着共享汽车打算停车时,看到这样的车位被私家车占领,是怎样的心情?

既然共享了,那就共治吧。

对于共享汽车而言,一方面是在共享经济的风口中,受到资本方的青睐,TOGO途歌有真格基金、拓璞基金的注资,Gofun背靠首汽集团,Car2Share则是戴姆勒集团的项目等等不少汽车共享项目背后都有资本或汽车集团的加持。

另一方面是政策的鼓励支持和市场规模的广大,不仅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确定分时租赁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定位,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也出台相关地方性指导意见加大对汽车分时租赁的支持,而且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中国互联网汽车分时租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汽车分时租赁市场规模达4.3亿元,预计到2020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92.8亿元,汽车共享租赁的市场前景依然令人可期。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研究报告也表明,每分享1辆汽车,就可以减少13辆汽车的购买行为。共享汽车不仅丰富着人们的出行方式,也在另一方面改变着私人汽车保有量的增长趋势。

然而,共享汽车在发展路上激昂前行时,上述乱停放等“泥泞”也成为绕不开的问题。

对此,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教授高艳东指出,共享经济与城市管理之间的冲突属于共享经济发展中要经历的阶段。对于二者之间的冲突,一方面,城市管理要适应新事物,为共享+提供一定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不是所有的新生事物都是有利的,在共享经济发展中,如果发现不利于城市秩序的情况,也要及时规制,像乱停乱放现象就应及时治理。

TOGO途歌也表示,目前共享汽车的模式及理念还在教育市场的期间,期望社会相关部门能多关注整个共享市场,利用有效的政策及宣传,促进共享出行行业的发展。并且,可以划分一些区域给共享汽车行业进行安全停车。“期望每一位用户能更好地接受共享出行这个模式,并且在使用过程当中,能合法、合规、合理的进行使用,避免出现违章等情况。”

在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朱巍看来,共享汽车方便了人们的出行,特别是城市周边、短途出行,但现在出现乱停放问题,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部分共享汽车在还车时并没有设置电子围栏和信用机制,对用户没有限制。

“以后可以建立用户的信用机制,违规停车的用户应被拉如黑名单或者抬高其用车押金,用户押金的多少可对着用户的信用机制浮动。”朱巍表示,未来的管理应与信用机制、电子围栏、押金联系起来,共享汽车运营公司也应加强运营调度服务,一旦发现乱停放问题,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共享汽车的问题单靠共享汽车运营公司并不容易,需要社会各界综合治理,共享共治。”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