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暴风冯鑫:不会成为第二个乐视

侯云龙

2017年09月08日08: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乐视的债务危机意料之外地殃及到了同样是以视频业务起家的暴风集团(以下简称“暴风”)。面对外界的疑虑,暴风CEO冯鑫和公司新任CFO姜浩在接受《经济参考报》独家采访时表示,尽管在业务和追求多元化经营上和乐视有部分类似,但暴风的公司战略和经营策略和乐视都完全不同,目前公司传统的视频业务保持着稳定的增长,VR和TV业务也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因此,暴风不会成为第二个乐视。

  面对外界“暴风是否会成为第二个乐视”的疑问,冯鑫表示有些无奈。他坦言,随着A股市场环境的变化,外界对乐视的讨论确实在某些方面给暴风带来了困扰。但暴风本身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从上市后,并未出现大的调整。“不管是VR还是TV,这些业务都在按照暴风既定的节奏在推进。”

  冯鑫说自己并不喜欢评价其他公司,但暴风却和乐视有着明显的不同。他介绍,首先暴风上市后进军的新业务非常有限,主要集中在VR和TV领域,尽管也涉足金融和体育业务,但规模都十分有限,并且主要都是为了配合暴风现有业务的发展。冯鑫举例:“暴风体育目前的只是一个几十人的小团队,主要也是为了满足视频和TV业务的需要。因此,也没有在版权、流量等方面进行大规模的投入。”

  “暴风的融资规模很小,上市后融了不到16亿元,而且主要是股权融资。”冯鑫认为,较小规模的融资确保了公司的财务安全。姜浩还告诉《经济参考报》,暴风系公司所有负债加起来,减掉库存、营收后,整体负债规模约2.6亿元,而暴风一年有30多亿元流水,一个季度8亿元到10亿元流水,完全有能力覆盖负债压力。

  冯鑫说不管外界舆论如何,暴风都会按照自己的步调去走,“暴风的视频业务一直是盈利的,而且每年都在增长。现在的重点肯定是放在TV和VR上。”冯鑫介绍,暴风上市后开始从零到一建立TV和VR业务,需要打通整个供应链,这个过程无论是对产业的整合,还是对供应链的议价能力,都是起步阶段,而且投入也不小。但经过了这两年的发展,TV和VR业务都已开始进入“入轨期”,不但产品销量节节攀升,产品的获客成本也在快速下降。“另外,TV和VR的ARPU(ARPU-AverageRevenuePerUser,每用户平均收入)也显著增长,这说明TV和VR的变现能力正在增强,也意味着暴风各业务间正在形成协同效应。”冯鑫进一步补充。

  冯鑫坦言,目前暴风在TV业务上投入了很多,这也给公司业绩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数据显示,TV以及VR业务的表现一季比一季好。“2017年4月,暴风TV完成价格调整,利润发生较大的变化。暴风TV在上调价格后还能保持较好的销售增长,这让我们对于下半年业绩更有信心。今年上半年暴风TV销售量为35万台,销量同比增长97%。由于电视的销售主要发生在年底,所以我们认为200万台的年销售量问题不大。”冯鑫补充。

  冯鑫表示,根据目前的发展势头,TV业务有望在明年下半年开始盈利。对此,姜浩也给出了相同的回答。他介绍,根据TV的经营数据,以及在产业链上不断增强的议价能力,明年下半年TV业务将开始盈利。届时,TV业务不但不会影响暴风营收,还会对公司业绩贡献良多。

  对于VR业务,冯鑫同样满怀信心。“其实VR并没有降温,只是以前太热。”冯鑫介绍,无论是VR产品的销量,还是VR内容,都在快速增长,因此VR仍然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但他也表示,目前业界对VR回归理性其实是好事,这样一来市场里剩下的将会是认真做产品和业务的公司,这对暴风而言将是巨大的发展机会。冯鑫透露,今年暴风会推出更好的VR产品,并将在财务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商业变现。

  冯鑫告诉《经济参考报》为了暴风未来的发展,近期专门请来了有着丰富财务经验的姜浩来担任公司的CFO。据介绍,姜浩于2000年到2007年任朗讯科技大中华区财务总监;2007年到2009年任AES北亚区CFO;2009年至2011年任海尔美国CFO;2011年到2015年任亚萍合莱亚太区财务总监;2015年到2017年任亚信集团CFO;2017年8月开始任暴风CFO。目前,由于暴风正在筹备为旗下业务进行新的融资,外界猜测,暴风请有着丰富财务经验的姜浩出任公司CFO,其目的是为了推进各业务融资。

  但冯鑫却表示,姜浩到暴风后的主要工作并不是融资,而是按照监管要求,帮助公司和旗下各业务建立安全、健康的财务和管理体系。对此,姜浩予以肯定。他介绍,自己以前在软件、硬件公司及国际公司都待过,可以说是一个“正规军”出身,从财务上给暴风带来的最大价值是,对财务更加谨慎,使暴风财务完全符合各方面监管的要求水平。

  姜浩介绍,自己就任CFO之后,还牵头成立了暴风集团的运营管理办公室,包括财务、人力和运营三大职能。意图在“入轨期”之后,为暴风旗下的各个业务提供更强大和系统性的平台支撑。“未来的主要工作有两方面。第一是帮助暴风和参股公司,建立符合监管要求的财务管理制度;二是为暴风的各个业务建立财务模型,以此驱动业绩增长。”姜浩表示,一方面,暴风是一家典型的互联网公司,在布局和发展一些新业务时,和传统公司相比,战略和方式都有所不同,这使得暴风在财务数据上和传统公司也不相同;另一方面,A股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有着严格的要求,同时目前的市场环境也要求公司财务更加健康。“既然选择了在A股上市,就要遵守A股的法律法规和要求。”姜浩说,需要对上述两方面进行平衡,确保暴风既能实现快速发展,业内被A股市场的投资者所接受。

  姜浩也透露,除了这些工作外,自己还会根据暴风的整体发展,为公司和各个业务寻求融资机会。他强调,暴风寻求融资,主要还是基于业务发展,会根据不同业务的发展情况,选择不同的融资方式。对于“TV和VR等业务是否正在进行新一轮”的问题,姜浩说暴风已经对相关事宜作出了披露,但出于监管要求,不能透露更多信息。而冯鑫则告诉《经济参考报》。“希望可以在合适的时间宣布新的融资消息。”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