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国观智库:民营企业将成"一带一路"建设生力军

2017年09月08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9月7日讯 国观智库7日在京举办“一带一路”与中国民企发展论坛,发布其最新研究成果——《生力军的进击:中国民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一书。该书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实施进程的推进,日臻成熟的中国民营企业将成“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一带一路”倡议的长期活跃度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民营企业的作为。

国观智库创始人任力波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应忽视民营企业。但就目前而言,一方面,学术界和媒体目前对于“一带一路”的关注多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合作规划和大型经贸项目,对民营企业的关注度不够;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虽然积极性高,但定位模糊,没有充分认识到自身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优势和独特作用。

《生力军的进击》一书通过解读“一带一路”建设有关政策和措施,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同民营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的关系,从国别和行业的角度分析民营企业开展对外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探讨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思路和途径。

国观智库副总裁陈亮在论坛就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向政府部门提出4点建议:第一是搭建金融平台和信息平台;第二是建立对话机制和合作机制;第三是重点防范政治风险和安全风险;第四是加速推进双边投资贸易协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等嘉宾出席论坛活动。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