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快手用户群体悄然生变 大手笔品牌推广能否撕下低俗标签?

刘壮石

2017年09月08日13:52  来源:中国网科技

  从2011年到2017年,在经历了漫长的六年预热期后,短视频行业终于迎来风口。然而,第三方数据显示,在这场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昔日的“用户巨头”快手却不幸从“王座”滑下。

  于外,既有团体作战的秒拍“堵截”,又有后起之秀抖音的“追赶”;于内,既要提升产品技术能力、平台用户体验,又需树立品牌形象、扩大用户群体。面对如此的内忧外患,快手能应对吗?

  六年等来短视频市场爆发 却没守住“老大”之位

  在直播趋于理性之后,曾被唱衰的短视频成为今年最热的风口之一。今年4月,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中国短视频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短视频用户规模为1.53亿人,并预计2017年将增长58.2%,达到2.42亿人。时隔仅3个月,Quest Mobile发布《移动互联网2017年Q2夏季报告》,数据显示,短视频行业独立APP的用户规模接近2亿,且持续上升的趋势已经超过了视频行业整体。

  在此背景下,玩家格局也是变化多端。据易观千帆数据统计,2017年二季度,秒拍以移动全网用户渗透率达59.3%排名行业第三次夺下榜首之位;快手以51.0%的用户渗透率排名第二,较2017Q1排名上升一位;头条视频改名西瓜视频后,用户渗透率为46.5%,滑至第三。另据Quest Mobile的统计,2017年6月短视频用户规模TOP6的玩家分别是秒拍、快手、土豆、西瓜视频、美拍、抖音短视频。其中,秒拍月度用户规模为2.86亿,快手1.29亿,昔日快手的老大地位不仅被秒拍代替,还被甩出了一段距离。

  根据官方资料,快手创立于2011年,2013年正式转型为短视频分享平台,2015年8月快手曾连续一年在App Store免费榜中跻身TOP 30,截至目前,快手用户全球超过5亿。然而,多方数据显示,“荣耀”傍身的快手,在经历资本、市场等考验后,在等来短视频风口的同时,却失去了短视频行业老大的宝座。

  快手用户群体分布悄然生变 快手将“手”伸向中高端用户

  事实上,快手一直欲营造一个公开、以用户为主导的内容平台,但不知不觉就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思路发展起来。业内认为,快手迎合了二三四线城市的用户审美需求,获得了大量级的用户规模。但另一方面,快手被贴上了难以撤下的“低俗”标签,甚至成为了它的基因。

  快手似乎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开始试图扭转。今年以来,快手开启较为大手笔的品牌推广活动,通过与《奔跑吧》、《明日之子》、《中国新歌声》等综艺的合作,欲挖掘更大群体,同时树立品牌形象。

  易观千帆《2017年Q1中国短视频市场季度盘点分析》数据

  易观千帆《2017年Q2中国短视频市场季度盘点分析》数据

  在一系列的品牌举措下,快手的用户群体也出现了变化。中国网科技记者查阅了易观千帆发布的《2017年Q2中国短视频市场季度盘点分析》,数据显示,快手的中、高端消费者分布从Q1的29.9%,扩大至Q2的36.8%;而中低、低端消费者分布从36.0%,缩小至29.0%。中等消费者分布并未出现大幅度变化。

  易观千帆分析师认为,快手现在已经形成颇具特色的社区氛围以及稳定的平台用户发展趋势,在用户构成的主流互联网人群存在一定差异情况下,扩大用户获取渠道、丰富视频内容类型,提升品牌形象是目前快手的重要发展目标。

  中国网科技记者就用户群体分布变化的更多细节及未来主力用户的分布询问快手方面,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对方的回复。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