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吸金密码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规模首触万亿美元

卜晓明

2017年09月22日09:49  来源:新华社

  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达到1万亿美元。

  这只基金的管理者说,当地时间2017年9月19日凌晨2时1分,基金市值首次触及1万亿美元。

  为挪威政府管理基金的挪威银行在官方网站说,从未想到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会如此之大。

  挪威银行投资管理基金首席执行官英韦·斯林斯塔说:“1996年5月,石油收入第一次转化为主权财富基金时,我觉得没有人会想到基金规模会达到1万亿美元。1万亿美元是一个里程碑,而基金市值的增速令人惊讶。”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1996年成立。2016年1月,挪威政府有史以来第一次从这一资金池提钱,以应对经济增速放缓。

  【吸金密码】

  挪威银行说,主权财富基金市值迅速增加,得益于2017年股票市场表现强劲,以及世界主要货币对美元汇率升值。所以基金以美元计价时市值突飞猛进。

  美联社19日报道,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遍布全球,其中42%位于北美,36%位于欧洲,18%位于亚洲。

  从资产配置看,挪威主权财富基金65%投资于股票,包括价值74亿美元的苹果公司股票和价值55亿美元的字母表公司股票。

  挪威银行今年8月说,整个第二季度,为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贡献最大收益的三家企业分别是雀巢、腾讯和诺华。

  另外,挪威主权财富基金32%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2.5%投资于未上市地产。

  美国媒体本月早些时候报道,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提议,把固定收益和企业债券投资限制在对欧元、美元和英镑资产的投资。

  报道分析,这意味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可能放弃对新兴市场货币、日元、加拿大元和瑞士法郎相关资产的配置,将对市场产生广泛影响。(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