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公募FOF发行揭幕 有银行半天卖出数百万

2017年09月27日10: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5只公募FOF产品26日集中发行。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对于这一新产品,部分银行网点在发行首日尚处于观望状态。不过,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上,FOF产品热度不低。有平台反映,FOF首日销量较其他新发基金产品更大。业内人士表示,按照以往经验,基金发行首日的销量一般都不大,但到截止日前一周销量往往会“井喷”。

  有银行半天卖出数百万

  “FOF一上午卖了几百万元。”某大型银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表示。

  26日一早,中国证券报记者以客户的身份在工商银行北京某网点的贵宾理财室等候,现场并未见到其他FOF购买者。问明记者来意后,银行工作人员拿出“××策略混合型FOF”宣传材料,介绍FOF投资的相关情况。该网点未对FOF采取特别的销售策略和激励措施。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售的基金数量较多,接下来可能采取较为中性的推介策略。

  另一家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介绍,部分客户对于新型基金产品可能持审慎态度,还需加强投资者教育,做好产品宣传。另有银行网点的客户经理表示,估计该网点在“十一长假”后才开始销售FOF,目前还没有接到培训通知。

  业内人士认为,按照以往经验,基金发行首日的销量都不大,但到截止日期前一周销量往往会“井喷”。原因在于,从认购到基金成立的这段时间,认购资金按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投资者会考虑期间的收益损失。国庆节前不少投资者选择将闲置资金购入货币基金,预计长假结束后和FOF认购结束前会是销量较大的两个时间点。

  互金平台推费率优惠

  相比之下,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上,FOF的销售策略更为多样化。某上海独立互联网基金销售机构人士表示,可能是由于此前做的宣传较充分,FOF产品上市后,首日销量较其他新发基金产品更大。

  目前,多个互联网金融平台正在销售FOF基金,包括蚂蚁财富、京东金融、天天基金网金等。其中,蚂蚁财富和京东金融涵盖五家基金公司的所有FOF产品,天天基金网和爱基金均取得了建信福泽FOF、南方全天候FOF和海富通聚优FOF的销售资格。

  在互联网销售平台上,五只FOF均有不同程度的买入费率优惠。例如,在某平台上,建信福泽FOF、南方全天候FOF和海富通聚优FOF的买入费率均享受0.1折优惠,华夏聚惠FOF和嘉实领航FOF则没有买入费。此外,在该平台上,建信、华夏和海富通的FOF产品起购金额为10元,南方FOF起购金额为1000元,嘉实FOF的起购金额为1元。

  基金公司开足马力

  继华夏、嘉实、建信、南方、海富通五家公司的首批FOF产品26日启动发行后,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混合型FOF将于10月9日开始发行。

  一家发行FOF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无论是产品培训,还是与托管行、渠道的激励沟通,FOF正在按照公司的新基金销售步骤推进。“不同的是,我们会更重视与投资者的沟通,在资产配置培训、FOF产品培训等方面将更下工夫。目前我们FOF团队的工作日程已经被销售渠道占满了,要马不停蹄地做路演和培训。”

  以南方基金为例,该公司在一个月前开始预热,资产配置团队与销售渠道、客户进行了多轮沟通。最近一个月,单个分公司的FOF专题培训超过80场。

  对于公募FOF的预计收益,某知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总体上看,FOF的业绩表现将超过三分之二的公募基金,但由于全球公募基金的总体表现趋向指数化,因此FOF的业绩也不大可能大幅超越指数。

  另有某私募母基金合伙人表示,从收益上看,投资某一只基金,既可能获得很高的回报,也可能获得很低回报,而通过FOF投资多只基金,凭借母基金管理人专业的管理能力,FOF的收益率有望在全行业处于中高部分。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