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走向台前的韩坤与他的移动视频大选秀

李威

2017年09月28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韩坤如今正在为他的一下科技构筑移动视频战争中的又一道护城河。作为一下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他为自己公司的产品在娱乐社交平台之外,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定位:能不能成为一个选秀的平台,让更多草根从一下科技的移动视频矩阵中走出去,用平台的力量去完成一场互联网时代的全民选秀。

更加娱乐化

清楚地意识到这种发生在一下科技和韩坤身上的变化的时候,是在2016年年底的“放肆一下·移动视频风云盛典”上,平素表现腼腆的韩坤坐着秋千式的“王座”从水立方的半空缓缓下降到舞台上,口中大声进行着自己的发言,脸上的表情混杂了激动、自信和隐约中的一丝局促。

在最近一次人民创投(ID:renminct)对韩坤进行的采访中,他将自己当时选择这种登台方式解释为,是为了配合晚会而做出的一种戏剧化的尝试。在移动视频领域深耕七年之后,这种娱乐化的转变正发生在一下科技的方方面面,甚至有人在评论中称一下科技已经从一家视频技术公司成功转型为娱乐内容公司。

完成那场略显霸气的表演九个月之后,一下科技在工人体育馆举办了“2017心动一下明星盛典”,韩坤的发言被淹没在当天宣布入职成为TFO(未来指挥官)的TFBoys粉丝的呐喊声中。在这场明星与网红共同参与的演唱会上,一下科技娱乐化的野心也进一步展现出来。

“让主播和明星站在一起,就是想让他们之间互相有一个连接,我们是想让我们平台上的网红能够成为一个明星。”韩坤告诉人民创投(ID:renminct)。在一些媒体的表述中,手握一直播、秒拍、小咖秀等多个移动视频产品的韩坤已经成为了“明星在中国必须要联系的人”。

韩坤本身不是一个娱乐的人,却需要开始努力做娱乐的事。与前一次创业完全隐没在幕后不同,这一次韩坤走向了台前,并在自己身边聚拢了一大批高曝光、高人气的明星,除TFBoys以外,贾乃亮是一下科技的首席创意官,从不缺席任何一场一下科技的重要活动,赵丽颖在去年入职担任副总裁,任泉和李冰冰则是一下科技的投资人。韩坤自己也成为了一位微博粉丝超过60万的网红。

一下科技娱乐化的缘起可以追溯到2014年为推广秒拍4.0而策划的明星冰桶活动,这场吸引了2000位明星参加的活动,让秒拍的单日下载量达到了200万。绑定明星是一种借势,从山顶往山下打,利用明星的势能影响更多普通用户。

更为重要的是,韩坤和一下科技在坚守3年之后,抓住了移动视频发展的大势,“是粉丝绑定了明星”。相比传统PC端的视频,移动视频具有更明显的社交属性、UGC属性和娱乐属性,用户制作视频内容的门槛被大大降低,也开始更愿意用视频的方式在社交关系中展示自己,甚至由此催生出了一波内容创业的大潮。

网红的跃迁

创业者、平台、明星和网红都在移动视频领域各取所需,找寻着自己的机会所在。很多人就像主播子豪所说的那样,突然就被一个大金蛋砸到了头,生活轨迹犹如在山谷尽头陡然升起的山崖,伴随着移动视频的迅速发展而快速变化着。如今,子豪不但在一直播“我想一直唱”决赛中取得黄金档前三,登上了工体的舞台,还是一家拥有300多位主播的经纪公司的合伙人。

“我不想一直当一个主播,总有一天会播到头。我想把这个当成事业去做,不想当了三五年主播,然后不干了,感觉好可惜。那么多粉丝支持你关注你,你也不忍心说我今天最后一天直播,我回归正常生活了,粉丝会觉得你怎么这样啊。”子豪说。

如果说用明星的势能从山顶往山下打,帮助韩坤和一下科技挖掘到了第一桶金,那么通过网红与粉丝之间情感关系的维系帮助网红走得更远,就是一场从山下向山顶逆袭。打造一个能够生产打造头部内容的专业平台,让一群一群的明星走出去,是保持平台用户活力与激情的重要一环。

韩坤相信,网红和明星越来越没有什么区别。“主播有时候力量很大,但是他和明星相比较,你会发现明星的受重视度会最高,我们希望我们的网红不只是在我们平台上红,我们希望他能走出去,他能更高。”

但是,这件事情本身就是在带着锁链跳舞。移植于秀场直播的打赏模式同时也带来了移动端从内容上对秀场模式的一种模仿,这成为一种镣铐,直播平台现在面临的问题:在野蛮生长结束之后,如何将平台上聚拢的人气转化成商业运作方面的势能,打破虚拟与现实之间的隔膜,将主播的影响力由平台扩大到更大的现实范围中。“造星”,让平台上走出的主播转化成现实意义上的明星。至少,这会让主播们觉得自己作为主播的未来是确定的。

通过网红与明星在同一场演唱会上同台演出的方式,韩坤期望提高网红的标准,在潜移默化中降低原有刻板印象对现在网红的影响。这也正是其他直播平台同样在做的事情,将平台上产生出的网红推向主流文化市场。除一下科技外,映客的《樱花学院》、花椒的《赢天下》演员选拔,陌陌进军音乐产业,都是在这一方向上的尝试。

下一个天佑

在讨论头部网红向明星跃迁的话题时,MC天佑是一个很难跨越过去的话题。成为网红的代表之后,MC天佑开始频繁出现在综艺节目中,登上《天天向上》的舞台喊麦,参与《吐槽大会》,对于主播们而言,MC天佑是他们商业价值最大化的模版。

“这个时代好像不一样了,就像现在明星慢慢都是从草根出来的,因为亲民吧,关注度反而比非常有距离感的那种会更高。”与子豪一同在工体登台表演的主播莫小梦认为,MC天佑虽然在综艺节目中的表现和融入感还略显生涩,但他却是网红转型的第一人,“至少他转型了,去让大家看到了。”

“(看到)他和鲁豫她们坐在一起当评委,是一种很不可以思议的感觉,他现在(竟然)都可以坐在这了。你会觉得好像这个东西已经开始在慢慢转变了,还有很多斗鱼的主播也开始在线下出单曲,往明星这块走。”萌小美在综艺节目上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主播出现在综艺节目中,还在节目中有发言权,这让她觉得这些主播瞬间档次就不一样了,已经成为综艺咖了。

很多的头部主播都在期待这样一场从网红到明星的跃迁。参加一直播“我想一直唱”的比赛让萌小美找回了一种兴奋的感觉,因为比赛的前十名可以由平台给出歌。有自己的单曲,会让她觉得更接近成为明星。“有点自己的作品不是挺好的嘛,如果这首歌的传唱度高,一下子就可以上来了,很多人不就是一首歌就火了,而且也没有抱着一定要火的心态,只是单方面觉得有首歌挺好的。”

网红期望给粉丝的回报可能是一句:“你看这是我以前支持一个主播出的专辑。”这是一种陪伴成长的回报,就像一场大型的主播养成游戏,专辑被主播们看作是可以与粉丝分享的成就,一种情感上的关联。“现在人很忙碌,很多时候情感上面有时候会找不到寄托,为什么主播就是会那么吸引粉丝。”莫小梦说。

她今年4月1日才正式进行了自己的第一次直播,4月4号便已经开始确定放弃原本在做的电商生意,专心直播。“我喊麦的时候,粉丝们经常扣666啊、牛啊、冲啊,那种感觉特别棒,就像所有人站在台下给你加油呐喊,做生意是没有人会给你加油呐喊的。”

莫小梦曾经计划过定期出一首自己的歌,每天直播唱歌并得到粉丝的支持与应援,让莫小梦更加期待能够有一个更高的突破点,不仅仅是唱歌,而是唱自己的歌,拥有多少多少部作品。

房东与住客

第三方机构艾瑞发布的《2017网红生态白皮书》预计,2017年,粉丝规模在10万以上的网红较2016年增长57.3%;网红粉丝总量达到4.7亿。目前,一下科技平台入驻网红、KOL超过10000名,建立深度合作的MCN机构、视频创业团队和网红经济公司共计超过2000家。

作为平台该如何主导好这样一场已经在进行中的全民选秀,并将最后的总决赛成功举办?韩坤认为,平台起到的作用是搭建好基础设施,提供好服务,让用户把一下科技的视频矩阵当成自己的基地去维护,并请来明星为他们进行加持。举办演唱会就像是组织一个网红明星的聚会,把头部的人每年集中到这个平台上交流,其实平常并不需要(这样做)。“我们盖完这个屋子,你在这个屋子里面布置什么东西,我们不会去管。布置得好,那别人来了就愿意多坐一会儿。”

“我想一直唱”比赛先后经历了报名、海选、初选、晋级、决赛五个阶段。主播在规定时间内唱歌或与粉丝聊天,粉丝们通过打赏来增加主播的人气值。主播薇薇安一人,在决赛直播中就收获了488万次观看和226万次点赞,单场打赏金币达到143009010枚。

为了拿到平台为其出歌的名额,莫小梦每天十点钟开始直播,一直到早上7点钟,每天直播9个小时,一直坚持了半个多月。时间最长的一次直播持续了二十个小时,经常喊麦喊到嗓子没有办法出声,因为直播时间越长遇到“土豪”的几率越大。每天直播之外的时间也都用来学习新歌或者研究其它平台上的主播都在干什么。

这样的选秀要远比呈现在电视上的选秀节目更加残酷,而每次赢得进入盛典的名额却仅仅是一个直播阶段的总结,不是最终的结果。对于主播们而言,盛典过于短暂,像是瞬间绽放的烟花,表演结束还是需要继续回去直播、去依靠自己打拼。至少现在,萌小美还需要继续坚持每天直播,一天不播,可能就会失去几个粉丝。而且,现在每个人都能做主播,可供粉丝选择的太多,她每天都需要担心,粉丝去看别人了,喜欢别人了怎么办?

“(盛典)多久办一次都不够,你知道为什么吗?我作为一个主播,不确定自己每次都能拿名次,只是这一次拿了,好久之后再拿一次,我还是觉得和频率差太远了。要靠明星去拉高你的身价,就是你一定要长期混迹在明星中,MC天佑为什么那样?他现在基本都是在混迹明星的圈子。大家抢得就是那几个位置,一直播肯定也是会选头几个,各方面比较优质的(主播)。”萌小美说。

“任何一个事物,任何一个人都会有天花板。当主播粉丝形成了之后,他就可以通过他们做粉丝经济来做变现,这就更有安全感,哪怕收入低,但他能够旱涝保收的。”韩坤觉得网红经营自己的粉丝就像创业一样,不能总期望一下子成为刘强东,“有多少人能够一下子成为刘强东?”

韩坤说他坐在悬挂于水立方上空的“王座”上时,“满脑子想得都是绳子别断了,因为那个绳子特别细。”再次创业,韩坤的一下科技赶上了移动直播和短视频的风口,成为移动视频行业的佼佼者之一。

但是,创业带来的这种踩在细绳上的感觉并没有离他远去,在PC端视频网站中抱憾的韩坤,正在移动直播领域进行着一场更为残酷多变的持久战,不断有新的竞争对手出现,不断有新的产品走红,行业的未来也充满挑战。韩坤在竞争中开始习惯站在台前的位置,“吃喝玩乐,吃喝都已经很满足了,我们就解决乐,给大家带来正能量的快乐。”

关于前路,可能就像莫小梦所说的那样,“当你走到这个点的时候,你就不能看过去在做什么,你只能顺着自己这条路走,越来越好的去走这条路。”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