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国内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连续5年超过4%

刘洋

2017年09月29日09:57  来源:工人日报

9月2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情况。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介绍了“数据看变化·教育经费保障情况”。数据显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5年超过4%。

“这充分体现了中央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心。”赵建军说。据介绍,早在1993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首次提出4%的目标;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4.28%,实现4%的突破;此后连续5年间4%的目标全部实现,并于2016年首超3万亿元。一场从“追4”到“破4”再到“保4”的“攻坚战”,兑现了财政教育投入要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的承诺,彰显了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坚定决心。

据初步统计,这5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累计投入13.5万亿元,超过1952~2011年60年累计投入之和,是新中国建国以来财政教育投入最多的5年。

据介绍,财政性教育经费使用有三个“一半以上”:充分体现了“保基本、守底线、补短板、促公平”的原则:从各级教育分布看,一半以上用于义务教育。从地区之间分布看,一半以上用于中西部,教育财政经费进一步向中西部倾斜。从支出项目分布看,一半以上用于教师工资和学生资助。2016年,教师工资和学生资助占61%。教育经费支出开始逐步呈现出从投资于“物”转向投资于“人”的趋势。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