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线银行存管17家P2P爆出问题 沪深116家平台面临换存管银行风险

于德良

2017年09月30日08:26  来源:证券日报

网贷平台有无银行存管被部分投资者视为重要的参考指标,然而,近期上线银行存管的P2P平台相继爆出问题,再次将相关存管银行推上风口。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已有17家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出现停业、提现困难和跑路等问题,涉及9家存管银行。截至目前,共有538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26.05%。此外,沪深有116家网贷平台由于不符合银行存管属地化的要求,面临重新换存管银行的风险。

网贷之家研究员王海梅认为,银行并不审核网贷平台发布的项目的真实性,不保证收益,不承担资金管理运用风险。银行存管只是平台合规的基本一步,并非投资人选择平台的唯一的标准,投资还需多方观察平台的资质情况。

17家问题平台

涉及9家存管银行

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已有华兴银行、徽商银行等49家银行布局P2P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共有772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含已上线资金存管的平台),约占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37.38%。其中,有538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26.05%。

近来,随着上线银行存管的网贷平台陆续爆出问题,银行存管再次引起市场关注。目前,已有17家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出现停业、提现困难及跑路等问题,其中涉及9家银行,分别为华兴银行(5家)、徽商银行(3家)、恒丰银行(2家)、浙商银行(2家),天府银行、海口联合农商行、包商银行、贵州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各有1家。

分类别看,这17家问题平台中,有豆蔓智投、酷盈网、大圣理财等10家出现提现困难,华根金融、袋袋金等4家平台停业,百姓贷、普天金安、响当当等3家平台跑路。以酷盈网为例,这家宣称“国资+存管”(资金存管银行为徽商银行)的平台在高调宣布上线银行存管一个月后,就清盘停业。据不完全统计,该平台涉及投资人近2万人,涉及金额1.7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酷盈网负责人涉嫌挪用资金已经被羁押,也表示尽力还款。然而,该案件虽已立案,但至今还没有更多进展,投资人恐怕还需要漫长的等待。

实际上,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并不是投资者的“保险箱”,根据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的规定,存管人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不对网络借贷交易行为提供保证或担保,不对诸如借贷项目逾期等借贷违约承担责任。有分析人士认为,投资人不可过分神话银行存管,银行对于平台的逾期、提现困难等风险,并不需要承担责任。但网贷平台频频爆雷也给银行敲响了警钟,银行存管的业务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和统一标准。

沪深116家平台

面临换存管银行

上海和深圳此前出台了《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和《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均提出存管属地化的要求,这也使得不符合要求的平台近期纷纷选择换存管银行。

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共有113家上海网贷平台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其中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的平台有71家。有52家平台与在上海未设分支机构的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含已完成系统对接并上线的平台)。共有142家深圳网贷平台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其中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的平台有96家。有64家平台与在深圳未设分行的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含已完成系统对接并上线的平台)。

总体来看,上海、深圳共有116家平台不符合存管银行属地化的要求,这些平台可能将面临换存管银行的风险。据悉,已有一些不符合银行存管属地化要求的平台,正在寻找银行重新对接,有的已经可以上线。

但是,目前,各地金融办对存管银行属地化的要求不一,并未达成一致意见。一家位于深圳的网贷平台负责人表示,银行存管是网贷平台备案的必要条件,虽然我们已经实现银行存管上线,但若重新换存管银行,负担不起这么高的成本,实在没有通融的余地,会考虑将平台迁移中西部,最终完成备案。

17家上线银行存管的问题平台

平台 银行 类型

国诚金融 浙商银行 提现困难

陇金汇 浙商银行 停业

学信贷 浙江民泰商业银行 提现困难

百姓贷 四川天府银行 跑路

酷盈网 徽商银行 提现困难

拉拉财富 徽商银行 提现困难

豆蔓智投 徽商银行 提现困难

中智魔方 恒丰银行 跑路

普天金安 恒丰银行 提现困难

响当当 海口联合农商银行 跑路

大圣理财 贵州银行 提现困难

亿企聚财 广东华兴银行 提现困难

华银金融 广东华兴银行 停业

海河金融 广东华兴银行 提现困难

袋袋金 广东华兴银行 停业

网行金融 广东华兴银行 提现困难

好会理财 包商银行 停业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