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特斯拉成油车禁售最大赢家 或在华建厂与中国车企抢食

2017年10月09日14: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初工信部宣布启动并制订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后,一石激起千层浪,A股市场“新能源车板块”集体爆发,与锂电池、充电桩、整车制造关联的个股轮番涨停。

  事实上,燃油车退出历史舞台已是大势所趋。挪威、荷兰计划2025年停售燃油车;德国、印度拟议中的停售节点为2030年;英国、法国均为2040年。如今中国也即将加入禁售燃油车行列。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9月21日就表示,“到2030年包括所有轿车在内,中国将全面普及电动汽车。”

  作为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特斯拉更是踏准了燃油车禁售的风口,成为最大受益者。有分析师预计,特斯拉销量有望在未来10年迎来爆发式增长。到2023年年初,特斯拉的汽车保有量将会是2017年年底的10倍。

  销量将彻底性爆发

  放宽有望在华独资建厂

  数据显示,2030年将会是电动汽车销量的转折点,2030年以前,电动汽车销量只占到8%;到2040年电动车销量将会占到全球汽车销量的32%。

  日前,有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发布报告称,到2040年,全球路面上行驶的特斯拉电动汽车数量将增长100倍,接近3200万辆。

  上述分析师表示,到今年年底,特斯拉的市场保有量将达到30万辆。而在明年年底的时候,这一数字将增长80%,达到53万辆。到2023年年初,特斯拉的汽车保有量将会是2017年年底的10倍,增幅达900%。

  同时,伴随着汽车销量增长也将助推特斯拉在其它新型技术的发展。预计到2024年,特斯拉将积累超过1.61亿公里的行驶数据,这对于其发展无人驾驶、移动服务等技术带来很大的帮助。

  无独有偶,美国华尔街投行派杰重申了对特斯拉股票的“增持”评级,并发布研报称,特斯拉投资者应该对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上的潜力感到兴奋,特斯拉将在中国市场上蓬勃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派杰方面表示,中国未来将成为特斯拉最大的营收来源。特斯拉此前推迟投资建厂是明智之举。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份特斯拉曾发表声明称,正与中国有关部门就在上海建厂的问题进行谈判,并希望在2017年之内发布公告。

  事实上,关于特斯拉投资国内建厂的风闻由来已久。日前有消息称,我国将取消限制外商投资电动汽车的政策,同时关于外国车企合资建厂的规定也有望放宽。

  “只要与电动汽车有关的政策细节确定下来,特斯拉就会在短期内宣布其中国战略。如果特斯拉能实现在中国本土生产电动汽车,将极大地有助于进一步发展壮大。”上述分析师还表示,中国大多数电动汽车价低质廉,与特斯拉相比有数年之差。

  股价7年翻涨20倍

  特斯拉“越烧钱越有钱”

  资料显示,特斯拉2010年6月份在美上市,上市之初股价19美元,目前股价已达340美元,市值近600亿美元。虽然一直未能走出烧钱的境地,出乎意料的是特斯拉的股票却创出节节新高。4月10日,特斯拉的市值更是一度超越了福特和通用,成为全美市值最大的汽车公司。

  相比现阶段每年亏损数亿美元,等特斯拉真正开始规模盈利再抢筹,承受风险会小很多,但外方投资人就是如此看好特斯拉。人们不禁要问,特斯拉是如何做到在连续多年亏损的情况实现股价的数十倍翻涨?

  记者查阅特斯拉历年财报发现,特斯拉始终亏损主要源自研发、市场及利息成本的居高不下。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特斯拉在研发、市场、利息三方面的支出分别为6.92亿美元、11.4亿美元和6.67亿美元,合计25亿美元,已经接近2016年全年水平。

  尽管如此,从2013年至今,特斯拉却始终坚守着25%以上的毛利润率。财报显示,2016年特斯拉未调整前的毛利率是25%,位于宝马和奔驰之上,保时捷之下,成绩已相当了得。而到了今年,据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汽车销售业务营收为20.14亿美元,营收成本为14.73亿美元,毛利润率升至26.9%。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股权激励成本仅相当于营收的3%-4%。负重前行中的特斯拉并没有为公司高管派发股票期权。

  2017年7月28日,特斯拉的第四款车型——Modle 3正式开始交付。Modle 3成为汽车行业历史上订单最多的车型,同时也让特斯拉市值呈“45度角”攀升,利用股价上涨增发融资,大幅降低负债、缩减利息支出。要知道,2017年上半年特斯拉仅利息支出就达2.08亿美元, 相当于同期亏损额的26%。

  有业内专家表示,从代工到自建工厂,从定位中高端到车型下沉,特斯拉从新能源角度做市场突破,通过自建工厂与自建销售服务体系、出售股票和可转换优先票据以获得资金流,火势越烧越旺。其预测2020年之前能够占到全球电动车近半销量。

  然而,也有不同观点者认为,在当前电池价格不断下跌、政府为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提供优厚的激励措施之际,不论传统车企还是科技公司都在积极研发电动汽车。尽管目前特斯拉走在电动车最前列,但未来能否实现爆发性增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