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汉富资本任劲:监管规范是利好,关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中的机会

李威

2017年10月10日13: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日,由投中信息、投中资本主办的第11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暨中国核心竞争力产业峰会在深圳召开,汉富控股资产管理事业群总裁任劲在现场接受人民创投(ID:renminct)专访时表示,从去年开始,整个金融行业在监管政策层面伴随着整个经济的调整而更加规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去杠杆,要求金融脱虚向实,为私募股权的投资创造了一个更加好的环境。

监管规范是利好,需优化投资结构

任劲认为,二级市场监管层面的一个好的措施就是坚决打击一些炒作概念、股价虚高、不是实实在在做上下游结合和产业结构的重组。另外一个可喜的变化是,二级市场的监管对退市提出了一些明确的监管要求,只要不符合上市的标准和规定就坚决退市,这样如果首发可以顺利通畅进行,就将堵住二级市场通过炒作牟利的空间和渠道。

同时,目前加速IPO的审核,强调中介机构的责任,在任劲看来是一个从审核制到注册制的良好过渡阶段。“对投资而言,大家会发现,过去有七八百家待发的上市公司,现在加速了审核过程,一个企业从上报到最后发行,可能也就一年的时间,这个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任劲在介绍中谈到,汉富资本过去的投资比较偏pre-IPO阶段,现在汉富资本会拿出一部分资金,在天使阶段和VC阶段也投一些企业,在投资结构上来进行优化。同时,汉富资本也会放更多精力在二级市场和上市公司的业务合作层面,比如投资一些未来有可能成为上市公司并购标的项目上。

不炒概念,关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任劲认为,投资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跟风炒作概念、追逐短期的热点,与投资的本质是不相符合的,投资是需要一些时间才可以看出到底是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我们知道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需要一个周期,我们做投资也不是今天投了明天要见效,2017年有一些热点,但是汉富资本更关注的是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过程中,那些决定未来经济成长的机会。”

汉富资本目前关注与整个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相关的大健康、技术升级相关的人工智能,以及消费升级领域。任劲认为,中国的经济经历了多年的高速成长,现在进入了结构调整的阶段,不可能再像过去一样利用人口的红利和廉价的劳动力,利用外来的技术和资本,包括很高的储蓄率来完成国内资本的积累,需要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整个中国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人口老龄化。我们虽然有14亿人口,有很大的市场,但是我们发现劳动力将来的供给是越来越少的。而且,中国变成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体量很大,随着人们的富裕,人们更关注的是医疗、健康、养老、精神层面的追求,我觉得这些都是应该关注的一些行业领域。”

转型有优势,也需要调整

任劲此前有多年的投行从业经历,2017年7月才正式加入汉富资本。他认为投行和投资在逻辑上是相通的,尤其是投行对被投企业进行投后管理和投资项目的退出操作上会具有更多经验。

首先,任劲的投行从业经历在IPO和并购方面积累的人脉和经验能够帮助企业建立更为规范的运营和管理体系,在法律、财务等层面为企业提供更符合监管和投资者要求的建议和梳理。同时,投行的工作经验可以帮助企业最大化地挖掘自身的投资价值。

“转到投资这个行业压力会大一点,因为投行有可能判断错误,但是判断错误损失的是机会成本。投资不一样,无论是自己的钱,还是LP的钱,都是真金白银地投进去,这种选择和判断如果出现错误的话,损失是很大的。”任劲说道。

“我觉得人生可能需要见识不同的风景,总是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和环境之中会不思进取。”对任劲而言,转型是一个学习和挑战的过程,既有业务上的挑战,也有整个平台、管理风格和文化上相互适应。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