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北京公共自行车酝酿“无桩”变局

赵鹏

2017年10月13日10:19  来源:北京日报

有桩公共自行车存取麻烦,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又给城市管理添了堵。针对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各自存在的短板,房山区政府近日在本市率先推出首批3000辆无桩公共自行车,在便捷存取之余严格执行停车不入位额外扣费的罚则,这或将扭转公共自行车在共享单车包围中节节败退的窘境。

乱停扣费让电子围栏管用了

扫码就能骑走,还车时也不用往车桩里放。这看似是共享单车,其实却是货真价实的公共自行车。在房山,本市首批3000辆无桩公共自行车已经正式上线运营。

住在房山月华北大街的小郑在市里工作,平时骑惯了共享单车的他觉得这种无桩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很像,不用办专门的卡,也是APP扫码骑车,用起来还比较顺手。

与房山区政府合作推出无桩公共自行车的北京途自在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介绍,房山公共自行车基于电子围栏和GPS定位技术,用户不把车停进围栏就无法结束行程,会每天持续收费10元,直至用户把车停进围栏为止,因此用户的遵从度比较高。

记者在房山公安交通办公大厅和房山中医院等处的无桩公共自行车站点测试发现,由于GPS定位的精度问题,超出电子围栏10米左右,基本都还可以成功还车。距离再远,系统就会提示还车失败。虽然电子围栏识别精度有限,但至少可以确保用户集中在围栏附近还车。

如今本市多区都已推出了共享单车的电子围栏,然而各单车企业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至今仍没有与之相对应的扣费机制出台,电子围栏的管理效果并不理想。

“要解决共享单车随手乱扔给城市添堵的问题,将无桩公共自行车这种强制罚则推行到共享单车会是个非常有益的尝试。”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说。

无桩运营减轻存取压力

在通州北运河西地铁站和通州北关地铁站等人流密集的站点,早晚高峰时几十个桩位要存取两千来辆车。严格执行的一车一桩规定使得公共自行车基本不会发生乱停放问题,但尴尬的是,大量投放后,公共自行车明显“桩”不够用了。

人多桩少,早晚高峰排队还车取车,运营人员片刻不停地搬运车辆……有桩公共自行车仅靠人工调度已经很难确保高峰时段用户快速存取车辆,只有彻底告别车桩,公共自行车才有望与共享单车相抗衡。

在房山拱辰北大街皇都大酒店附近的无桩公共自行车站点,同样是晚高峰,回家的市民在划着白线的电子围栏内任意自取公共自行车,无需排队等待。这里没有桩位,也无需专人把公共自行车从停车区安放到桩位里。

“运维人员在晚高峰会往这种大型站点跑个两三次补充车辆,车子往围栏里一放就行,比有桩公共自行车更节约人力。”房山公共自行车中心负责运维工作的林女士说。

闲置车辆有望无桩化改造

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互补发展问题,至今仍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重要考题。

一方面,塞下了200多万辆共享单车后,今年9月北京市宣布全面暂停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另一方面,随着通州等区域对共享单车的管理严格化,一些单车企业已逐步退出,共享单车投放量明显减少。而在房山、密云、延庆等远郊区,单车企业出于成本考虑也基本放弃了这些市场,公共自行车仍是当地居民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主要交通工具。

目前,通州共投入了约3万辆公共自行车,在本市各区高居榜首。通州区市政市容委公共自行车事务中心主任郭峰说:“无桩公共自行车的存取效率更高,确实有其值得借鉴之处。近期我们已经打算去房山取经,研究是否可以借鉴推行。”

市区公共自行车闲置较多,大部分市民还是比较习惯无桩还车的共享单车。“除了可能进军其他北京郊区,我们还在和海淀、丰台有关部门接洽,希望能把这些区域有桩的公共自行车逐步改造成无桩的公共自行车。”途自在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