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前三季度混基"赛马"上投摩根银华领先 交银光大落后

康博

2017年10月16日08: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已经接近尾声,总体上看,除了创业板指数下跌外,今年前三季度A股多数指数都出现上涨。在此背景下,以混合型基金为主的权益类产品涨幅明显,与此同时,由于板块分化,也致使踩对行业的基金强者恒强,而持股表现不佳的基金落后明显。

  从混合型基金前三季度的涨跌幅看,上海东方证券资管、上投摩根基金、银华基金成为最大的赢家,在混基上涨前二十名中,上述三家机构占据了15席之多。而如果抛开上海东方证券资管不看,上投摩根与银华无疑成为前三季公募基金公司中的佼佼者,即便是最小涨幅也超过了37%。但反观跌幅榜前列,映入眼帘最多的则是交银施罗德基金与光大保德信基金,跌幅均超过12%。

  蓝筹股托起绩优基金 价值投资盛行

  今年前三季度,沪深股指均走出稳步上涨态势,而经过了去年初的大幅下跌,价值投资也再次受到多数投资者的青睐。受此影响,以白酒、家电为主的消费行业全线大涨,金融保险、房地产、有色煤炭等周期行业也是涨幅明显,令重仓相关股票的基金受益匪浅。

  从仓位灵活的混合型基金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排在前二十名的混基涨幅全都超过了37%,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以46.27%的涨幅排名首位。从其今年一、二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看,消费行业上市公司占据了很大比重,比如伊利股份、美的集团、吉利汽车、海大集团、中国平安等。

  而排名第二位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混合H(960007),也拥有45.71%的优秀业绩,与排队第四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混合A(377240)遥相呼应。资料显示,该基金二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为天齐锂业、欧菲光、信维通信、长盈精密、大华股份、大族激光、国电南瑞、赣锋锂业、必康股份、科恒股份,其中七只股票都与一季度一样。而在今年前三季度的走势上,这些个股均大幅上涨,天齐锂业、大族激光、大华股份、赣锋锂业等涨幅甚至超过60%。

  据悉,该基金由上投摩根老将杜猛管理,杜猛一直坚守成长型投资风格,这从其主要投资新能源汽车和苹果产业链等相关个股就能看出。

  不仅如此,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旗下还有上投摩根核心优选混合(370024)、上投摩根行业轮动混合H(960006)两只混基位列同类基金的涨幅前二十名内,这两只基金分别以40.98%、37.48%排名第九和第二十名,上投摩根也因此成为前三季度涨幅最亮眼的公募基金公司。

  巧合的是,上投摩根核心优选混合与上投摩根行业轮动混合H也是同一位基金经理。资料显示,孙芳于2003年7月至2006年10月在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行业研究员;2006年12月加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任研究员及基金经理助理;2011年12月8日起任基金经理。

  上投摩根核心优选混合的二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为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华友钴业、三安光电、立讯精密、欧菲光、格力电器、中国医药、安洁科技、龙净环保。上投摩根行业轮动混合H的二季报前十大重仓股为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华友钴业、三安光电、立讯精密、欧菲光、中国医药、国电南瑞、龙净环保、格力电器。

  可以看出,二者在持股上的差别并不大,而重仓锂电上游产业是其获得高收益的重要原因。从近三年内的行业排名看,上投摩根旗下的上述四只基金均表现优异,全都位居同类产品前列。

  另外,银华基金公司也有两只产品上榜,分别是涨幅42.38%的银华盛世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式(003940)和39.44%的银华富裕主题混合(180012)。

  前者成立于2016年12月22日,基金经理为李晓星,任职294天的回报为45.30%,后者成立于2006年11月16日,基金经理为周可彦,任职3年又171天的回报已达178.45%。

  虽然两位基金经理的管理时间不同,但从今年前两个季度两只基金公布的前十大重仓股看,均大幅重仓白酒、家电等消费行业股票,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东阿阿胶等均在其中。

  另外,两只基金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均位于同类前列,四分位排名均为优秀。

  交银与光大纷纷落后 外资背景遭唏嘘

  虽然年内A股市场在总体上稳步上涨,但板块与行业之间的分化也是非常明显,这就导致在造就众多绩优基金的同时,也让持股表现不佳的基金业绩大幅落后,从而拉开的首尾之间的差距。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在前三季度混合型基金中,涨跌幅的首尾相差达69%以上。

  不过在混基跌幅前二十名中,最“亮眼”的还要属银行系基金公司交银施罗德基金和光大证券旗下的光大保德信基金,这两家基金公司都有外资投资机构的背景,但业绩上却都差强人意。

  资料显示,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由交通银行和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集装箱海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65%、30%、5%。公司总部设于上海,注册资本为2亿元。

  但优良的“血统”并没有让其在权益类产品上太过露脸,反而是交银先锋混合(519698)和交银数据产业灵活配置混合(519773)分别以-13.37%、-12.43%排名跌幅前二十名之内更加引人注目,并且这两只基金在年内一直处于业绩垫底状态。

  另外,这两只基金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基金经理都为芮晨,芮晨从2015年8月15日接手交银先锋混合,至今任职2年又60天;从2016年8月16日接手交银数据产业,至今任职1年又58天,虽然相差达1年,但任职回报却很相近,前者为-16.84%,后者为-15.30%。而芮晨管理的另一只混合型基金,年内业绩也为负,并为例该公司混基业绩排名的倒数第3位。

  资料显示,芮晨2007年-2009年任深圳尚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研究副总监;2009年-2013年任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投资经理;2013年-2014年任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主办。2015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自2015年5月18日起担任基金经理职务至今,在交银施罗德任基金经理职务的累计时间为2年又149天。

  从持股上看,交银先锋混合与交银数据产业在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完全一样,而从一季度看,两只基金的重仓股风格也是如此,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它们的跌幅非常相近了。

  从上半年的走势看,前十之中的恒华科技、盛通股份、和晶科技、联明股份、银信科技、飞利信、全信股份、易华录均出现大跌,可面对如此“杯具”的选股,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却对自身问题绝口不提,只是表示:“二季度本基金保持高仓位新兴成长股的配置。展望三季度,从行业配置角度看,周期性行业盈利见顶已经确定。以食品饮料和家电为代表的消费类行业,经过二季度的加速上涨,预计估值的吸引力会进一步下降。我们认为现阶段成长股越来越具备配置价值。本基金预计三季度仍将坚持新兴成长股的配置方向。”

  但从此后的市场走势看,煤炭、钢铁等周期行业直到9月份以后才出现调整,而消费行业则依然坚挺到第四季度。虽然最新的季报只披露到了今年二季度,但从业绩表现上看,三季度里交银旗下的上述两只混基依然没有丝毫转强表现。

  此外,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旗下的光大保德信风格轮动混合(002305)也以-15.18%的业绩落入前三季度混基跌幅前二十之中。

  据悉,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光大保德信)成立于2004年4月,由中国光大集团控股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光大证券)和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保德信)旗下的保德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保德信投资管理)共同创建,公司总部设在上海,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6亿元,两家股东分别持有55%和45%的股份。与交银施罗德一样,专业的外资投资公司背景在光大保德信身上也没能发挥功能。

  光大风格轮动是光大保德信基金旗下的一只主动型量化产品,也是业内首只“指数轮动化”产品,即构建大盘、中盘和小盘三类股票库,通过量化模型的方式来跟踪、预测 A 股市场的风格轮动规律,在不同时期从大中小盘板块中选择出未来表现相对强势的,并集中投资于该板块。基金应将至少 60%的非现金资产集中投资于以上三种股票库中的一个股票库。

  这只2016年2月4日正式运行的基金在在发行期共募集了2.17亿元的资金,有效认购户数为534户,个人投资者占比接近100%。而两位基金经理赵大年与翟云飞更是自掏腰包认购了产品,份额在10至50万份之间,从侧面提振了投资者信心。但悲剧的是,截止到今年10月12日,这只基金成立以来的业绩却是-6.4%。

  从今年一、二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看,其量化特征非常明显,各季度持股变化大、个股持仓比例低,但从前十大重仓股的走势上看,在对应季度中却多数表现不佳。二季度里五只股票下跌,一季度里有六只股票下跌。

  糟糕的业绩也让投资者失望,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光大风格轮动的规模已经萎缩至0.57亿元,直逼近5000万元的清盘线。

  2017年前三季度混合型基金涨跌前二十名一览

  

序号

基金名称

跌幅%

基金名称

涨幅%

1

中邮创新优势灵活配置混合

-23.12

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

46.27

2

金鹰核心资源混合

-19.82

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混合H

45.71

3

宝盈资源优选混合

-18.72

东方红沪港深混合

45.63

4

华商未来主题混合

-16.03

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混合A

45.39

5

中邮低碳经济灵活配置混合

-15.94

东方红睿阳混合

43.42

6

东方互联网嘉混合

-15.41

银华盛世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式

42.38

7

光大保德信风格轮动混合

-15.18

国泰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

41.94

8

华商新锐产业混合

-13.90

交银稳健配置混合A

41.90

9

交银先锋混合

-13.37

上投摩根核心优选混合

40.98

10

金元顺安价值增长混合

-12.46

东证睿轩

40.51

11

交银数据产业灵活配置混合

-12.43

华安策略优选混合

40.02

12

华商万众创新灵活配置混合

-12.30

银华富裕主题混合

39.44

13

大摩多因子策略混合

-12.23

东方红睿丰混合

38.94

14

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C

-12.09

东证睿满

38.75

15

华商主题精选混合

-12.06

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

38.59

16

中邮核心优势灵活配置混合

-11.98

东方红睿元混合

38.49

17

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A

-11.79

富安达新兴成长混合

37.99

18

博时回报混合

-11.34

东方红产业升级混合

37.90

19

华商动态阿尔法混合

-11.19

光大保德信中国制造混合

37.63

20

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混合

-11.02

上投摩根行业轮动混合H

37.48

 

  来源:同花顺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