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美团点评新一轮融资40亿美元,救命稻草还是广积粮饷?

李威

2017年10月20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纷传已久的消息终于被证实,美团点评在今天(10月19日)宣布完成了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约为300亿美元。

据悉,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红杉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加拿大养老金投资公司、挚信资本、老虎基金、Coatue Management和中国-阿联酋投资合作基金等机构跟投,携程股东The Priceline Group也作为新的战略投资方加入本轮融资。

这是美团点评自2015年10月合并之后完成的第二轮融资,融资后,美团点评将在人工智能、无人配送等前沿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在美团点评CEO王兴看来,这轮融资完成之后,“公司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但是,这比数额巨大的融资究竟是进入新阶段的美团点评手中抓住的救命稻草,还是为新的竞争而积蓄的粮草与资本,依然尚无定论,美团点评的前景也是扑朔迷离。

多线开战

在这轮融资完成之前,曾经几次传出美团点评融资遇阻,腾讯拒绝领投的消息。虽然现在被证明是谣言,但是,也从一定程度上展现出了市场对美团点评业务发展的疑虑:王兴的摊子越铺越大,是不是在用一个新故事来融资,养活已经没有想想空间的老故事?多线出击的美团点评,又将如何应对不同领域对手的反击?

目前,在传统的餐饮业务之外,美团点评已经进入了酒旅、支付、打车、短租等业务中,同时推出章鱼生鲜,涉足线下零售业务,这些无一不是烧钱的业务,也均拥有强劲的竞争对手。在酒旅方面,美团点评的竞争对手有携程、飞猪等;支付领域面临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大支付工具的挤压,短租领域已经有蚂蚁短租等玩家,而打车领域则有滴滴一家独大。即便是在外卖领域,美团点评也时刻承受着背靠阿里、合并了百度外卖的饿了么给其带来的巨大压力。

新的对手也在不断出现。在饿了么宣布与百度外卖合并不久,有媒体从接近滴滴的人士处得知,滴滴正在考虑投资饿了么,金额可能在20亿美元,软银也参与了此事。美团点评做打车,滴滴便做外卖,两家耗时日久,且估值极高的独角兽企业互相盯上了各自的主业。某种程度上讲,两家公司均在独角兽的光环下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都需要讲出新故事来维持资本和市场对自己的认可。

甚至有分析认为,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最终会迎来大国战争,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分散化,任何一个垂直领域的小玩家,都无法支撑这场战争,只有多元化的平台才能生存。显然,本地生活服务会是市场认可的一个有可能诞生新的平台型企业的领域,解决了人们远端沟通、消费需求的互联网创业者们,在近场的吃喝玩乐方面正在卖力角逐。

从这一角度看,这轮融资是王兴在这场一对多的战斗中,握到的一根救命稻草。

“万能的美团”

王兴在一次采访中曾表示,美团在“努力成为恒星”,一切都只是刚刚起步。完成融资之前,王兴已经在多个场合强调过美团的使命是“让每个人吃得更好,活得更好”,而且,美团点评不会自设边界。“太多人关注边界,而不关注核心。你可以把边界理解成万有引力,每一个物体因为质量的存在,它会产生引力,会影响其它所有物质。差别就在于——离核心越远,影响力越小,或者是它本身的质量越小,变得影响力越小。”

事实上,美团点评的战略已经发生过多轮变化。2013 年到2015 年,还没有与大众点评合并的美团实行T字战略,在团购这一“横”之下,分列出了酒店、电影、外卖、KTV、丽人、母婴、保洁等十余项垂直品类。2015 年11 月,美团点评公布了合并后的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五大事业群:平台事业群、到店餐饮事业群、到店综合事业群、外卖配送事业群、酒店旅游事业群。今年1 月,王兴以内部信的形式,宣布美团点评由餐饮、酒旅、综合(餐饮之外的本地生活服务)组成的三驾马车,同时,美团点评开始试水打车、民俗、共享充电宝和线下零售。

很显然,多线开战的王兴想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中打造出一个“万能”平台,将一切有关吃喝玩乐的服务打包在平台上。“美团点评还要进一步扩大所服务人群规模。中国有7亿网民,美团点评现在有2.4亿活跃买家,阿里有4.5亿活跃买家。所以美团点评还有两到三倍的增长空间。”王兴曾经这样表示。

在易观发布的《中国本地生活服务O2O行业分析2017年上半年》研究报告中,2017年上半年,美团点评交易额达1713.2亿元,在综合生活服务领域的市场份额高居第一。而在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饿了么以41.7%的份额保持领先,美团点评则以41%的市场份额暂居第二,百度外卖在当时保有13.2%的份额。

这样看来,美团点评距离实现王兴的野心还有一段路要走,40亿美元则是不可或缺的先行粮草。

IPO迷局

对于现阶段的美团点评而言,在通过新一轮融资暂时解决了自身的资金问题之后,更为关键的则是时间问题,经历漫长时间等待的资本究竟还有没有耐心再等待王兴和他的美团点评五到十年的时间?王兴的盟友腾讯又会不会在接下来的烧钱大战中一如即往地保持对他的支持?

美团的这轮融资也被不少业内人士看作是Pre-IPO轮融资。按照广为流传的对赌协议,公司合并后的第一轮融资代价是作为美团点评CEO的王兴许诺要在2018年完成公司上市,同时保证IPO估值不低于200亿美元,若无法完成美团点评将赔付投资金额的120%,也就是将近40亿美金。按照互联网观察者王冠雄的看法,美团点评明年已经是公司成立的第八年,按照投资人的回报“5+2”的规律,美团点评IPO应该箭在弦上了。

美团点评今年5月公布了自己的业绩来证明自身的造血能力:公司日完成订单量超1800万,现金储备超30亿美元,年度活跃买家2.4亿,活跃商家300万。其高级副总裁陈少晖更是表示:“美团点评公司整体业务已经实现盈亏平衡,收入同比三位数增长,公司现金充沛,账上实际资金储备已超30亿美元。”

尽管公布了自身的业绩,但是美团的造血能力依然没有得到最大程度上的认可。在媒体报道中,餐饮是美团点评目前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而外卖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随着饿了么也将于明年启动IPO的消息传出,如果消息属实,外卖行业将出现一场上市竞速赛,即使王兴不是很乐意马上IPO,也必然会被迫卷入其中。

无论是救命稻草,还是广积粮饷,都是对市场和行业注入的一针兴奋剂。手握40亿美金的王兴会像鲶鱼一样,搅动起整个池塘中的大鱼、小鱼。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