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消费

交通运输部规划院与高德地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7年10月20日13:23  来源:环球网

  为进一步推动交通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发展,促进交通运输行业系统及数据与互联网技术和服务的融合,进一步提高行业管理水平,优化公众出行服务,近日,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与高德地图携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石良清、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信息所所长徐志远与高德地图交通管理方案解决部总经理吴泽驹等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

  此次战略合作,双方以“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合作共赢”为原则,将共同探索、研究“互联网+交通”领域大数据分析与服务,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大数据应用分析能力,使广大公众享受更加安全、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

  本次合作中,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高德地图将在交通行业及专题分析报告编制与发布、公路交调与高德地图等数据资源的融合研究及应用技术研发、交通大数据研究与行业实践、基于大数据的交通运输业务研究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度探索,融合交通运输行业公路交通情况调查数据与互联网技术和服务,共同开启“互联网+交通”大数据应用的新格局。

  据悉,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作为交通运输部直属的行业咨询研究机构,在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研究,重大交通运输建设项目以及信息化应用等行业领域拥有非常丰富的行业经验和资源。

  高德地图则是中国领先的数字地图内容、导航和位置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导航电子地图数据库及互联网交通大数据等方面拥有核心竞争力。一方面,高德为超过7亿用户提供路径规划、导航、公交、地图等核心出行功能,高德开放平台每月覆盖设备数量已达到11亿,并为超过30万移动应用提供位置服务。另一方面,高德地图还与全国百余家省市交通行业管理部门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交通流量数据共享、动态交通事件发布、交通报告联合发布、大型活动联合运营等多方位合作。

  目前,双方在交通报告、节假日出行预测,以及交通大数据创新方面已经有了持续的良好合作。高德地图联合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规划院、路网中心每个季度发布《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及节假日出行预测报告,通过便于公众接受的方式发送出行提示、预警。2016全年报告已影响超过20亿人次,节假日期间单日节约用户出行时间近400万小时。今年十一前夕,双方也联合发布了《2017国庆节出行预测报告》,为交通管理部门的指挥调度和决策、为公众出行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预测结果也表明,预测曲线与实际交通拥堵曲线相符。

  在数据融合以及交通大数据分析方面,双方将深度融合优势数据资源,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研究交通路况大数据分析算法,掌握全国主干公路交通情况,研判预测主干公路路况。

  双方进而将开展全国主要城市及公路交通运行状况分析、交通运行指标评估评价、深度原因分析及对策研究等工作。比如,高德地图实时的互联用户出行数据与国省干线公路的交调数据融合,可以实时呈现出行者的时间和空间的OD规律,帮助交通管理部门即时有效地掌握交通运行态势。

  未来,随着战略合作深入,双方将构建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新机制,进一步深化数据共享、业务融合、信息服务等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提升战略协同层次和水平,提升创新能力及合作价值,共同开启“互联网+交通”、营造安全顺畅有序公众出行新格局。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