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10月份以来再融资规模逾770亿元

孟珂

2017年10月25日07: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大减,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以来募集资金为772.0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8.9%,这背后的原因与监管层的监管整顿是分不开的。

对此,华创证券策略分析师徐驰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再融资的核心用途应该是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用于支持公司并购重组以及公司的实体经济发展。但是从2015年大牛市后,资本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上市公司利用再融资的方式进行套利、圈钱,例如:一些上市公司以新能源车、高科技等投资者较为感兴趣的题材,来提高估值,诱惑二级市场中的投资者以加杠杆的形式买入,甚至一些上市公司“坐庄抬轿”,通过质押回购等方式吸引公司大股东买入。在此背景下,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再融资政策,以规范市场参与者的行为。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2月17日的再融资新规,严格限制了融资规模,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而今年5月份的减持新规,堵住了大宗交易、过桥减持、清仓式减持、辞职减持等诸多漏洞,意味着A股市场从PreIPO至IPO定向增发再至减持退出的全过程都经历了重大规则调整和完善,在趋势上符合当前金融监管格局的整体走向。

徐驰表示,从中长期来看,两项新规的施行对于未来的一、二级市场生态、上市公司牌照价值红利以及A股流动性溢价估值将产生深刻的影响。国内金融市场环境在整体上依然处于从严规范的通道,意味着一、二级市场各个链条中原有的利益输送机制和利用监管漏洞的运作模式都将面临重塑。另外,减持新规出台,在短期可视为宏观流动性紧平衡背景下用于减缓和遏制市场资金流出的手段,叠加IPO降速预期以及可能出现的外延并购待松动等政策预期,有望助力于市场短期底部的夯实和风险偏好的回升。

此外,徐驰还认为,目前政策倡导金融稳定与金融去杠杆的平衡,所以上市公司在进行再融资的同时一定要跟实体经济本身相关。在进行产业上下游自由整合的过程中,应鼓励偏重实体、重资产的项目。对于讲跨界转型、炒估值、炒壳这类模式,应被政策严厉打击。这样既可以起到稳定金融的作用,使得再融资走向规范领域,又可以使得金融领域去杠杆,有助于抑制金融脱实向虚。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