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舌尖》总导演离职创业,但传统媒体人的事业副本越来越难刷?

李威

2017年10月27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舌尖上的中国3》还没有上映,总导演便已经换人了,央视纪录片频道制片人、前两部《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10月23日用发朋友圈的方式宣布了自己从央视离职的消息。传统媒体人出走创业的名单中又增加了一名新人,而随着越来越多地优秀媒体人的进入,互联网和创业成了一个正在变得越来越拥挤的新开副本,竞争也越来越残酷。

金主是不是腾讯?

在媒体的报道中,陈晓卿离职后将带领《舌尖上的中国》前两部的原班人马的骨干组建新公司,继续从事纪录片创作。而新公司目前已经开始筹备于“美食”有关的纪录片。同时,还有媒体爆出陈晓卿新公司背后的金主正是最近几年在网络视频内容上投入甚多的腾讯。但是,陈晓卿本人却表示不方便回应。

工商资料显示,与陈晓卿有关联的公司共3家,分别为北京时代侧影传媒科技、北京稻来传媒科技、北京凌云竞生文化传媒。这三家公司的股东、主要成员中均出现了《舌尖上的中国》前两部的制作人马:朱乐贤为《舌尖上的中国2》制片人、刘硕为《舌尖上的中国2》导演,李勇则是《舌尖上的中国》第一集导演,张平为《舌尖上的中国2》的剪辑师。

其中,朱乐贤现在已是腾讯视频纪录片内容运营中心副总监。同时,三家公司的股东中,均出现了一家名叫“利创信息”的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任宇昕为利创信息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而任宇昕的另外一个职务是腾讯的腾讯首席运营官。更为重要的是,在2016年的媒体报道中,腾讯视频曾经意欲构建“最优质纪录片第一平台”,接连与美国福克斯国际电视网、BBC环球公司亚洲区达成了合作,引入更多《国家地理》节目与正版BBC纪录片。

转暖的纪录片市场正在成为互联网视频平台愈发重视的一个细分内容领域,在爱奇艺公布的数据中,纪录片对于最具消费能力的高知人群的黏性比IP影视剧更高,这也是陈晓卿得到青睐的原因之一。2012年《舌尖上中国》的火爆唤醒了中国的纪录片市场,而且越来越的资本开始关注到纪录片内容,此前,央视纪录片团队已经有一些员工离职,开始以个人和工作室的名义与各大视频平台合作,为其提供内容。

更为重要的是,纪录片正在证明其在商业上所具有的价值。公开数据显示,《舌尖上的中国1》在当时创下了每集4万美元的销售记录,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覆盖达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2016年,《我们诞生在中国》、《我在故宫修文物》、《舌尖上的新年》等一批纪录电影的票房总计8032万元,创下了纪录电影新的票房纪录。2017年,记录“中国慰安妇幸存者现况”的纪录片《二十二》在上映之后票房破亿。

弄潮需谨慎

如果从纪录片创业的角度来看,离职创业的陈晓卿似乎赶上了一个属于纪录片创作者的好时代,正如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所言,“市场和观众已经慢慢苏醒,观众对于纪录电影已不似过去那般完全形同路人,尤其是随着近几年纪录片在影院中的不断试水,破冰迹象已经显现。”资本环境、商业环境正在逐渐完善,却少的是能够让纪录片内容更加丰富、更为优质的专业人才。

但是,如果从传统媒体人离职创业的角度看,陈晓卿并不是站在这个浪头上最早的弄潮儿,即便从他去年3月递交辞呈的时间点算起,仅从央视离职出来创业的老员工就已经能列出一长串的名单。2016年马东离开爱奇艺创办的米未传媒已经红红火火地做了半年,罗振宇在自媒体视频脱口秀《罗辑思维》基础上发展出来的知识服务产品“得到”也已经运营了一个季度。

在陈晓卿等待辞呈获得批准的一年多时间里,2005年《超级女声》的总导演王平从湖南广电副台长变成了优酷土豆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综艺娱乐板块,后又宣布离职;同样从湖南广电出走的银河酷娱CEO李炜打造了优酷重磅网络综艺《火星情报局》;前春晚总导演哈文成为酷娱影视CEO,推出了明星选择体验秀《偶像就该酱婶》……

在传统媒体中做到极致之后,互联网的发展和创业浪潮的兴起为这些优秀的媒体人开启了一个重新证明自己价值的副本,其本质是对用户时间的争夺,用自己生产的内容,抢占更多国民总时间。而且,随着视频平台和短视频平台的的竞争逐渐走向上游的内容生产环节,平台与内容之间会进行更强的商业化绑定,成为头部或者小而美的内容,才会在平台面前活的更多的话语权。

由此可见的是,未来的内容会越来越贵,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给陈晓卿们带来更为残酷的优胜劣汰,二八定律不会消失,反而会变得更为严酷。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正如投资人周炜在接受采访时所言,是怎么形成一套机制,持续创造优质的有价值的内容,而且不会让用户感受到疲倦。解决问题的关键词是改变和适应,改变传统媒体人身份带来的成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商业规则。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