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汽车冰火两重天 有人大额融资有人破产清算

2017年10月31日09:10  来源:科技日报

  10月27日,新浪科技消息称,共享汽车企业途歌(TOGO)宣布获得了22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领投,同时,上一轮领投机构真格基金继续跟投。

  而就在当天,每日经济新闻发布另一则消息,共享汽车平台EZZY正式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终止EZZY平台的服务,并正在积极处理后续事宜,成立清算组,开展清算及清偿工作。

  据了解,共享汽车的入局者中,大玩家不仅有宝马、北汽、比亚迪等诸多汽车厂商,也有上汽集团旗下的环球车享EVCARD、首汽集团旗下的“Gofun出行”、海航旗下的小二租车,以及新兴的互联网巨头滴滴等。

  就连阿里、万科、复星等大玩家也都在涉足共享汽车。去年5月,力帆集团旗下的盼达用车APP正式在杭州上线,阿里、万达、复星、越秀集团、杭州旅投等都是其合作伙伴。

  点评: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这是目前国内共享汽车行业的真实写照。

  共享汽车,看起来蛋糕很大,有公安部发布的相关数据佐证。截至2016年底,全国有高达2亿的“无车有本族”,这都是共享汽车的潜在消费者。

  但蛋糕虽大分吃难。一方面,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办公场地、停车、充电和人员开资都是绕不过去的高成本。另一方面,在租金、广告和二手车处置三大收入来源中,租金在行业竞争中越来越低;而广告收入,则依赖于运营水平及公司体量;至于二手车的处置,由于新能源汽车占共享汽车的绝大多数,而新能源二手车还没有清晰的评估体系,很难在短期内获得合适的收入。

  此外,共享汽车也不会像共享单车那样,可以一家独大,迅速在全国推广。由于税收和地方保护的原因,共享汽车目前只能是区域发展模式。

  所以,想在共享汽车领域创业,必须要有足够低的资金成本和深厚的政府资源,并且还要具备大规模的造车能力。未来共享汽车的主要玩家将是上市公司、政府PPP以及主机厂商,普通创业者很难在这一领域逆袭。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