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假如乐视网欺诈上市属实被退市 投资者应获多少赔偿

2017年11月02日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欣泰电气之后,又有了乐视网,假如市场对于乐视网欺诈上市的猜测属实,那么不排除乐视网也要被强制退市,考虑到乐视网与欣泰电气同属创业板,那么乐视网很可能也会“永远不能重新上市”。其复牌后的股价走势将会连续跌停很久,因为投资者已经看到了抄底买入欣泰电气的投资者是多么惨痛,相信不会有太多人去高价接“乐视网”的抛盘。

放下乐视网的未来不说,就说创业板之中,是否还会有下一个“乐视网”,既然欣泰电气、乐视网都能蒙混过关,那么不排除还会有第三家第四家的可能。持有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不可能不担心自己持股会不会是一个新的地雷。试想乐视网这样业务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司都被质疑财务造假,那么数百家创业板股票,谁又能真的令人安心?

本栏非常赞同证监会打击财务造假、欺诈上市等违法违规行为。但是现在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摆在面前,那就是每一次造假之后,最终挨板子的总是普通投资者。这样下去,投资者将很难在股市中生存。

先思考一个问题,例如某投资者在100元买入了乐视网股票,然后乐视网在风雨飘摇中股价跌至30元,假如此时证监会判罚乐视网为欺诈上市,并要求乐视网强制退市,其后乐视网股价一路跌停,并在3元打开跌停板。在这个过程中,100元买入乐视网的投资者应该获得多少钱的赔偿?

按照欣泰电气的先行赔付标准,可能是从100元赔到卖出价,但这样的赔偿标准,恐怕保荐机构也难以承受,即使是从30元开始赔偿到3元,保荐机构也会感到很疼。

但是最为关键的问题是,100元到30元的股价下跌,与乐视网可能的财务造假有没有因果关系?那些在100元买入了乐视网,并在30元卖出了乐视网股票的投资者,是否因为乐视网可能的财务造假受到了损失,他们有没有索赔的资格?本栏认为,理论上他们也是受害者,也应该有索赔的权利,但事实是,保荐机构恐怕无力承担。

此时本栏想到了一个基金,叫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在这样的“黑天鹅”事件中,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是否有义务先行赔付给投资者,然后再向乐视网追讨,不过这也只能是无奈之举。本栏认为,在管理层没办法事先防范财务造假,或者面对未来可能出现更多被发现的财务造假之时,是否也能对投资者网开一面,就算是乐视网财务造假了,也别勒令退市,给孙宏斌一些重组的条件,拯救投资者的财产,贾跃亭的股票怎么处罚都不为过,但投资者是无辜的。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