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赵亚辉:不忘初心 营造专业、务实的投资环境

2017年11月05日10: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北京11月5日电  由人民创投、首钢基金智投汇、鲸准、母基金研究中心、领投会投资人中心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私募基金峰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本届峰会以“聚焦母基金创新,赋能投资新未来”为主题,超过500家机构的合伙人级别高管齐聚一堂,深度剖析私募基金发展的最新业态,把脉行业痛点,探讨投资业的未来创新与发展。

峰会期间,人民创投总经理、人民网文化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赵亚辉作为主办方代表,发表了《不忘初心 脱虚向实 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欢迎致辞。他指出,产业要脱虚向实,投资方向要脱虚向实,从业者的做事方式也应该脱虚向实,募集基金的初心是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为投资人挣钱,投资应回归专业,少讲故事,降低杠杆、挤出泡沫,以符合稳健持久盈利的初衷同时,他还表示,母基金在推动投资行业市场化、专业化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母基金的创新和发展将对私募基金行业产生重要影响,有助于投资行业更加理性、更加务实、更加健康的发展

以下为赵亚辉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

非常高兴和大家在此相聚。今天的峰会含金量极高。一是因为秋天是金色季节,是北京这座千年古都一年中最美丽的时光;二是在这个金碧辉煌的会场,共有来自全国各地500余家机构的700多名代表,在座各位管理的基金总规模超过10万亿元。

在此,我谨代表峰会5家主办方,代表人民网人民创投,对大家的光临和支持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

不久前,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划时代的盛会。十九大报告中的诸多表述,对我们投资行业而言都有重要意义。报告指出,“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提到“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强调“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可以预见,私募基金未来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美好时代。回溯过往,从初生到现在,二十余年里,作为改革开放走向深入的必然产物,私募基金经历了从低调孕育到蓬勃发展,从警惕怀疑到遍地开花的过程,可谓遍尝冷暖。

在今天,谁也不能否认,中国的私募基金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一成就不仅是体量上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的变化。比如前一段时间,网络上流传将高铁列车、电子支付、共享单车和网络购物列为中国“新四大发明”的说法。姑且不论“新四大发明”的说法在历史长河中是否能站住脚,但至少说明这些产品和服务对当今中国和世界产生了重大影响。“新四大发明”的出生、成长和壮大,应该说私募基金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可以说,中国私募基金也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社会变革、环境改善的重要力量。

今天我们在此举办的2017中国私募基金峰会,是十九大之后首个大规模的投资行业峰会。本次峰会将主题确定为“聚焦母基金创新 赋能投资新未来”,我认为非常有意义。母基金如何创新?投资行业的未来如何去把握?我想这是新时代里每一位同仁都高度关注的问题。

我们的母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党的十九大报告里59次提到了创新,母基金的创新不仅应符合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更应该符合国家经济转型和供给侧改革的总方向。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母基金已成为引导产业发展和资本落地的重要模式,也是各级政府创新投融资方式的重要平台。母基金所具备的专业能力和风控机制,在推动投资行业市场化、专业化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母基金的创新和发展将对私募基金行业产生重要影响。

投资行业的美好未来,需要我们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共同创建和守护。中国的私募基金在过去取得了巨大成就,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客观而言,还有一些“成长的烦恼”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去一一化解。比如,有小部分机构投机心理膨胀,热衷于编故事、玩套路,虚浮风气对行业产生了负面的影响。一味地炒作、投机,与国家的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监管政策相悖,将危害行业的健康发展和从业者的生存状态。产业要脱虚向实,投资方向要脱虚向实,我们从业者的做事方式也应该脱虚向实。我们募集基金的初心就是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为投资人挣钱,投资应回归专业,少讲故事,降低杠杆、挤出泡沫,以符合稳健持久盈利的初衷。我们认为,母基金的发展有助于投资行业更加理性、更加务实、更加健康的发展。

我们人民创投与四家单位联合主办此次峰会,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为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凝聚共识、提供平台,共同解决问题,共创美好未来。

提到人民创投,大家或许还比较陌生,有朋友们听说我们人民网有创投频道、有股权基金,还会感到惊讶。在此,请允许我做一个简单介绍。人民创投是人民网旗下的投资平台和创投门户,我们既有投资主业,又有内容平台,坚持两翼齐飞。从2013年开始,我们陆续投资了数十亿的项目,发起和参与管理了6只基金,涉及传媒、教育、娱乐、医疗、体育等多个文化及互联网领域。今年4月设立的人民网壹号文化产业基金目前已经基本投完,在前几天,我们和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共同宣布设立50亿元的人民浦东文化产业基金,首期15亿基金将在年内完成注册,另外还有2只文化产业基金正在筹备过程中,也欢迎在座各位的积极参与。

在做好投资主业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我们能够为创投行业、为在座做诸位做些什么。2016年,我们启动了内容板块,开设了人民创投网和人民网创投频道,依托人民日报和人民网的影响力,为创投行业的发展鼓与呼,为创业者和投资者搭建交流平台,为基金和母基金提供优质内容和多元服务,为创业者提供路演服务和融资机会。我们有专业的采编团队,致力于真实记录行业发展,努力推动行业进步。

作为投资领域的新兵,人民创投经过这几年在投资和内容两方面的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今天我们来到这里,目的就是希望能广交朋友,为行业做一点实事,未来我们还会举办更多活动为大家服务,与大家共同营造更加专业、务实的投资环境,共同创造行业的美好未来和个人的美好生活。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微信公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