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包凡:投资是在不断求真的过程 创业者要远离幻觉

2017年11月05日13: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北京11月5日电 “投资就是一个不断求真的过程,投资机构内部要树立尊重事实、拿事实说话的文化。”华兴资本创始人兼CEO包凡今日在2017中国私募基金峰会期间接受人民创投采访时说到。

对于市场未来,包凡总结,下一个创投风口将是由技术来驱动,新技术需要时间建立基础,并被市场接受,在这些没有实现之前,大家对下一个风口的认知是不一样的。

谈及创业者,包凡建议,他们要找准项目赛道和市场需求,如果市场只是在资本推动之下让人产生了一些幻觉,创业者就应该及早离场,寻找下一个风口

人民创投专访包凡实录:

人民创投:您是否觉得市场泡沫有可能促进创业?泡沫是不是需要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

包凡:我觉得取决于你对泡沫的定义,资本市场永远处于需求和供给相互匹配的过程中,完全平衡是不可能的,总是有供大于求,供小于求,当我们说现在有一点泡沫,是说这段时间资本的供给加大了。

从某种角度看,中国创投行业的确跟美国的越来越不一样,大家现在有兴趣投资的一些领域跟美国投资的不一样,而且,在中国投资的领域更加宽广,单是高科技互联网领域,有很多高端制造企业,像军转民、新能源,这一类的项目大家也感兴趣。

作为投资人,在相对来说热潮汹涌的时代,怎么能够把持住自己,怎么做一个坚守原则的人,真正按照自己的投资风格去投资,可能是会面临更大的考验。

人民创投:对于投资人,如何去判断一个机会是否真正的适合投资?

包凡:我们做投资核心一点就是求真,任何时候要问自己一个问题,这个东西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很多所谓的市场热点,过一段时间就不是热点了,这个项目需求也好,市场也好,不一定是真实的,所以我觉得投资就是一个在不断的求真的过程。

人民创投:求真的话,我们有什么细节要把握,以作为判断的依据?

包凡:首先,作为投资机构,自己内部要有求真的文化,要能够尊重事实,讲真话。在投资机构的内部,最基本的是要提倡让事实、数据说话的文化,而不是只依靠个人的观点或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如何仅仅依靠情怀,去创业是可以的,就投资来说并不合适。

人民创投:回顾2016年和2017年,我们遇到了一些风口,哪些下一个风口又在哪里?

包凡:2017年大家都在找新风口,上一波风口——移动互联所带起的大风口上已经变了格局,这里面能做的事不是特别多了。下一个风口实际上是技术驱动的,这些技术包括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物联网等等,但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新技术需要时间被市场所接受,需要时间建立起基础。当新技术的驱动力没有形成之前,大家下一个风口的认知是不一样。

人民创投:对于风口,创业者也很看重,在移动互联和下一个大的趋势之间,创业者应该怎么去做?

包凡:创业者的机会成本跟投资人是不一样的,投资人可以同时投十几个项目,而且投错了无非是转仓,而创业者来说,只能选择一个方向去做,投入的是几年的时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首先,创业者的思考应该更加深入,真的要看基础,看趋势;第二,最终还是要问自己有没有这个禀赋来干这个事,不能因为市场热,不适合你干的你也干,对我们投资人来说,其实没有所谓真正绝对好的创业者,再牛的创业者让他干一件不适合他干的事也干不好。

人民创投:对于已经在风口上的这些人,或者说已经在弱风口上这些创业者,您有什么建议?

包凡:就是求真。哪怕这个温度降低了,哪怕感觉背后的风没有那么强劲,哪怕这个事情是短期的现象,要看的还是赛道是否是真实存在的。如果这只是短期的市场调整,或者资本市场的一种调整,而项目有真正的需求,那我觉得需要坚持下去,反过,如果市场本来就虚无缥渺,只是在资本推动之下让人产生了一些幻觉,那就应该及早离场,寻找下一个风口。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微信公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