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郑焕敏:专注科技创新投资,与社会资本形成合力

2017年11月05日15: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北京11月5日电 由人民创投、首钢基金智投汇、鲸准、母基金研究中心、领投会投资人中心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私募基金峰会今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峰会期间,北京市科委副主任郑焕敏受邀发表主题演讲。

郑焕敏在演讲中介绍了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专注于科技创新的投资领域,与天使创业投资等社会资本形成合力,面向国内外的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等创新源头,实现“三个引导”:一是引导投向高端的硬技术创新,二是引导投向前端的原始创新,三是引导符合首都定位的高端科技成果落地孵化,培育高精尖产业。

郑焕敏透露,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投资范围不局限于北京行政区划的限制,基金将以全球化的视野聚焦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和人才团队,努力实现一批创新成果,支持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支撑构建首都高精尖产业结构。

郑焕敏演讲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近期,北京市政府决定成立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按照峰会的建议,我简要地介绍一下。

科创基金是政府主导的股权投资母基金。它专注于科技创新的投资领域,与天使创业投资等社会资本形成合力,面向国内外的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等创新源头,实现“三个引导”:一是引导投向高端的硬技术创新,二是引导投向前端的原始创新,三是引导符合首都定位的高端科技成果落地孵化,培育高精尖产业。

科创基金政府共出资200亿,其中首都政府引导资金出资120亿,北京市国有资本金管理中心、中关村发展集团等4家国有企业各出资20亿。拟通过对母基金和子基金层面的放大,在投资期内实现基金的股权投资项目达到1000亿以上。在基金的投资和布局上,科创基金作为北京市精心打造的一支科技投资基金,致力于支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投资范围不局限于北京行政区划的限制,将以全球化的视野聚焦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和人才团队,努力实现一批创新成果,支持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支撑构建首都高精尖产业结构。

科创基金的投资分为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和高精尖产业三个投资阶段。在这三个投资阶段里面,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和北京市经信委,分别受北京市政府委托,负责指导三个投资阶段的投资管理工作。母基金的管理将以主要出资人为主,组建基金管理公司,实现专业化管理,使基金以市场化方式选聘商业化团队运行管理。

基金的重点投资领域有新科技、新技术、新材料、生物能源、人工智能、脑认知、量子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相关领域。

原始创新阶段将重点投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及人才团队的前沿科学发现、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引导产业变革的技术。成果转化阶段将引导国内外优秀的天使投资机构、创业投资机构共同投资孵化。转化阶段重点关注创新型高端项目,支持创新创业,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辐射带动经济及全国的创新发展。高精尖产业阶段投资将联合社会资本、龙头企业,聚焦符合首都战略定位的高精尖产业,加大向产业链高端投资,推动企业技术变革和升级,依靠高精尖科技,加快构建北京高精尖产业结构。

科创母基金专门设立了政府引导和激励机制。一是为适应原始周期的特点,科创基金原始的存续期可以为15年。二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出资引导作用,按照风险原则建立了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对投资原始创新项目,政府出资部分涉及了利益让步政策,原则上以“本金+利息”的方式退出,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早期原始创新投资,吸引优秀的创新管理团队。

我和我的团队会同相关委办共同研究了一年,研究的过程中也广泛调研了国内外母基金的利息,广泛征求了我们金融界、科技界一些专家的意见。下面我从三个层面来谈谈我个人对课题的认识:

第一个是宏观层面。科创基金现在是政府批准的框架,我们正在面向全球招聘精英团队,同时三个阶段的不同特点和政府引导的目标,我们也在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广泛地征求社会资本的意见。有政府投资背景的社会基金,是在宏观层面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发挥更好作用的一个实践。大的方面来看,我们希望基金在运行的过程中,广泛地征求市场主体意见,结合政府三个引导定位要求,在政策组织实施层面得到更好地协调统筹发展。

第二点在政府的层面来看应该体现在中观层面,这是我们基金方案里面反复强调的,政府不介入管理,但是如何通过中观层面的引导和约束来实现三个引导目标?这是一个挑战,需要社会层面的广泛组织共同研究推动。

第三个是微观层面。微观层面一定要以市场配置资源为主体。在这个层面,政府如何有效地发挥服务功能,使三个引导能够切实实现,也面临着重大挑战。所以尽管我们在12月开始正式运营科创母基金,但是接下来还有很多需要社会各主体,尤其是创投行业各位专家给予高度的重视和支持,并给我们提供建议,也共同参与母基金的运行。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微信公号

(责编:赖悦、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