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游文丽:基金管理人最大的名片是投资业绩

2017年11月05日1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北京11月5日电 “对基金管理人来说,他最大的名片是他的业绩。”首钢基金董事总经理游文丽今日在2017中国私募基金峰会期间接受人民创投采访时说,中国创投行业的专业化发展时间还不长,一切都还有待时间验证,对母基金而言,需要我们有点耐心,控制好节奏。

人民创投专访游文丽实录如下:

人民创投:我们知道首钢基金的母基金和直投业务两个方面都是你负责,不知道公司直投的业务现在有什么业绩?

游文丽:这个题目比较大。我们有两个比较核心的标签,一个是政府基金管理人,还有一个是专业管理机构。从我们投资方式上来说,母基金是整体策略中的一部分,另外还有一些资源配置在直接投资业务上。

在股权领域里,首钢基金坚持的是精品策略,着重在我们关注的一些产业领域做投资,今年,其中一个重点是在服务领域,而在钢铁相关的领域,我们也是进一步追加了投资。

人民创投:首钢基金是产业投资人,我们想通过产业投资构建一个什么样的生态?我们布局是什么?

游文丽:生态可能是一个成长的概念,首钢基金坚持的策略是在产业领域进一步走向纵深的方式。涵盖的具体领域有,一是基础设施、智慧园区,另外一个是以医疗、体育为代表的消费升级产业。从产业选择上来说,我们会考虑几个因素,第一是关注未来城市人们的生活需求,第二个是从我们基金自身一些优势资源和后服务角度来讲,能给企业提供支持。我们是在这两个方向上来做决策。

人民创投:大的方向是选择,小的机会要是从大趋势里面找,首钢基金是如何让自己沉浸到这些行业当中去抓住这些小机会的?

游文丽:可能还是要再回过头来看我们的优势是什么。我们在投资的时候,其实更多还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不仅仅是给企业带来资金,更重要是能够激活集团的产业优势。通过基金专业团队的力量,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地成长。

从具体的打法上来说,并购是我们现在关注的重点方式,重点方向。第二,对于一些前瞻性的产业领域,我们会有适当的资金的投入。第三,通过母基金业务跟这个市场上最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合作,让他们来延伸我们的触角,抓住更多更早期和更具有前瞻性的一些项目机会。

人民创投:首钢母基金更倾向于和什么样的GP合作?

游文丽:就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来说,创投行业的专业化发展时间其实并不长,跟国外资产管理行业相比的话,我们可能还在一个出生的阶段,而母基金更是一个新兴业务。首钢基金是从2015年开始做母基金业务,我们觉得现在用一刀切的标准来判断可能为时尚早。

总体上来讲,第一我们坚持优中选优的策略,对基金管理人来说,他最大的名片其实是他的业绩。第二我们认为一切都还有待时间的验证,因为整个行业都处在一个发展的初期。对于母基金资金的管理,投资策略能否得到贯彻、是否有效果需要一个验证过程,这就需要我们有点耐心,要控制好节奏。

人民创投:峰会在讨论,有政府背景的基金,大家可能认为还需要稍微更加市场化一点,不知道您在这方面是有什么看法?或者说对于政府引导基金的市场化有什么建议?

游文丽:我是这样理解的,所谓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其实是说的是一个平衡的问题。很多政府引导基金的设立初衷,都有很多政策性诉求,或者叫公益性诉求,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跟市场化机构的追求是有一点冲突,两者之间要有一个比较好的平衡。我们管理有政府背景的基金,最重要的是把政策性目标实现的手段想清楚。

我们回顾整个国有背景基金发展历史,能够比较清楚看到,政府基金和国有基金会会进入母基金行业,是为了改变过去的补贴方式,从而实现更有效的资源配置。政府既然采取了基金这种方式来盘活资产,我觉得还是要把运作重心放在市场化层面。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微信公号

(责编:赖悦、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