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姜明明:市场化母基金将成为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好桥梁

2017年11月05日21: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北京11月5日电 由人民创投、智投汇、母基金研究中心、鲸准和领投会中国投资人中心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私募基金峰会今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峰会期间,盛世投资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姜明明在接受人民创投专访时指出:为政府搭建投融资平台,让不同的产业资本来唱戏,在政府和市场之间,市场化母基金会起到一个非常好的桥梁作用。

姜明明还提到,在未来,政府产业基金国际化是必然趋势,把海外的产业引进来,中国好的产业走出去,资本平台会发挥巨大作用。

人民创投专访姜明明内容摘编如下:

人民创投:您演讲时提到机制和产业是政府引导基金两大核心,所以能不能理解成机制是资本运作的基础?您觉得机制和产业应该怎样有机结合,才能更好的发展?

姜明明:对于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我们经常说回归初心,但是很多人不了解政府产业基金。政府设置引导多基金的核心诉求是什么?无外乎第一是安全;第二是放大;第三是有一定的诉求,要么是支持双创,要么是支持产业的转型与升级发展。在跟政府引导基金打交道的时候,首先要了解政府的核心诉求。

对我们而言,我们是在用市场化的方式帮政府搭一个产业链平台。企业有不同产业方向、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的结构,企业管理者擅长的领域也不一样,我们通过母基金把这些资源与人聚集在一起,通过设立不同的子基金,按照阶段、产业、未来需求做一些前瞻性布局方面的规划。

通过基金群覆盖产业和项目,核心是解决两个问题:第一是在当地怎么投存量。对于很多当地项目,外面完全不相关的基金不可能来投;第二,我们能够解决一部分增量问题,一个机构在相关产业投的项目多了,有了基础,自然而然会和当地产业结合。

盛世投资做政府引导基金时一直在考虑怎样把政府引导的手段用好,搭建一个资本的平台,然后让不同机构、不同产业资本来唱戏,大家形成合力带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这是非常有价值的。

但是目前在国内像盛世投资这样的机构还是很少,大部分要么是政府在引导,要么完全由市场化机构运作,所以我刚才在演讲的时候说,市场化母基金在政府和市场之间一个非常好的桥梁。

人民创投:市场化是您提到的趋势之一,另外还有两极化趋势。虽然很多人才刚刚了解母基金,但我们看到,已经出现了很多以母基金为名的机构,包括一些投资机构,未来会不会出现更加严酷的两极化?

姜明明:两极化其实也是根据行业发展趋势总结出来的。在2008年以前,没有太多的人民币基金。最早期的基金形态是一个基金什么都可以干,还仅可以投TMT,还可以投医疗健康,又可以投资环保技术,这是第一个阶段。到今天已经快十年时间了,这十年,行业发展变化很快,基本走了美国过去三十年同样的道路。现在,市场越来越细分,越来越专业化,现在有专门做TMT的,也有专门做医疗的,投资阶段、领域更加聚焦。现在有很多中早期的天使投资,分得非常清楚,再往前还有更早期的天使投资人,往后期阶段投资规模越来越大,两极化的趋势非常明显。

如果今天再有一个基金包揽天下,什么都能干,那这个基金在资本市场是很难融资的。盛世投资的母基金顺应了这样的趋势,眼下,盛世投资在北京有一个十亿元规模的并购基金,未来还会有天使母基金或者并购母基金,并购母基金已经在中关村开始做了。

人民创投:两极化还有另外一个含义是好的越好,坏的越坏?

姜明明:肯定是。经过十年蓬勃发展,现在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PE机构有两万多家,十万亿人民币规模。前两天我看到一个数据显示,美国私募股权基金现在大概有2800多家,约十几万亿美元规模。我认为未来一定会有一个优中选优的过程,母基金行业也是这样。

人民创投:您也认为会有二八定律?您认为优质的LP应该符合哪几个标准?

姜明明:中国现在的GP数量足够,每年都有新的基金出来,但真正把募投管退环节都做得很好的机构还是不多的。从LP角度来说,在整个行业发展过程中,机构LP还是很稀缺。

人民创投:实际上缺乏专业的机构LP?

姜明明:海外机构LP,能够为整个行业提供40%左右的基金。在国内, 机构LP为整个行业提供不到10%的基金。合格的机构LP需要培育,但这并不容易。

人民创投:培育的速度有什么变化?

姜明明:近两年母基金发展非常快,我们七年前开始做母基金,那时候大家对市场并不了解。如今,大家对母基金的信任程度比较高,各种形式的母基金都开始出现,整体来说对我们行业是有利的。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我们现在所谓的机构LP无论是出资方还是管理方,都很市场化。他们对市场化的理解,对市场化的做法还是有一定影响力,这是我们发挥作用的空间。

人民创投:从创业角度来讲,很多创业谈出海,谈国际化,您对基金的国际化有什么看法?

姜明明:我觉得基金国际化是几方面的过程。第一步是资源全球配置,第二个层面是基金的国际化,其中有很多做法,比如,近两年有一个很明显的趋势,人民币基金团队开始做小规模的美元基金,做一些海外布局尝试,双币基金互相配合是一个很好的切入口。未来政府的产业基金也要国际化,国际化的核心要回到关注产业的利益和诉求。现在很多政府产业基金第一个需求是在国内进行产业整合,但很多地方政府的基金,在国内已经没有产业了诉求,他们是要把海外的产业引进来,让中国好的产业走出去。在这其中,资本平台肯定要发挥一定的作用。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微信公号

(责编:赖悦、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