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张良森:投资只要有利于提高行业的竞争力,就一定能做大

2017年11月06日00: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北京11月5日电 由人民创投、智投汇、母基金研究中心、鲸准和领投会中国投资人中心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私募基金峰会今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峰会期间,复星创富总裁张良森在接受人民创投专访时指出,投资机构进行传统股权投资的通用思路在于,要帮助解决不同行业领域内的矛盾,主要是供需矛盾或是产业升级矛盾,提高行业效率。任何一种投资只要有利于提高行业的竞争力,未来就一定能做大。

张良森还提到,创投行业人才的培养和供给跟不上整个行业的发展速度,会在某种程度上制约行业的发展。与此同时,创投领域里浮躁的投机行为也值得警惕。

以下为人民创投专访张良森实录:

人民创投:您如何评价复星创富的直投业务在今年的表现?

张良森:像金能科技、韵达快递等等我们投资的企业今年都先后上市了,所以很多朋友祝贺我们,说我们今年是一个丰收年。但在我们看来,上市只是一个标志,我们更高兴的是我们投资的企业在真正地不断发展壮大,核心竞争力不断强化。这其实是和我们投资前的分析是一致的,我们对此非常高兴。

比如我们投资韵达的时候,它的利润只有一个亿,现在一年利润有十几个亿,翻了八到九倍。它这五六年来的成长,跟我们原来的判断完全一致。我们投金能科技的时候,它的利润也是一两个亿,今年单从上半年的情况判断,全年业绩应该也会有七八个亿,也是增长了三四倍。

每个企业成长的表现,一方面是跟竞争对手相比市场表现有优势,另外一方面其实是随着企业的规模扩大,其产品力、核心竞争力都强化了。在我们之前的投资中,投资对象在各自的细分领域都已成为行业的领先者,这是我们最高兴的事情。

人民创投:从今年的投资表现来看,复星创富的眼光应该非常精准,那么你们选择投资对象的标准是什么?为什么你们能这么精准地抓住这么好的投资对象?

张良森:我们做股权投资也是六七年的时间,我们是有一个非常系统化的投资分析标准体系。从宏观上来说,我们主要是从五个方面来判断一个企业:

一个是行业的竞争格局。这个行业在今后五到十年过程中,企业之间的竞争是更激烈了,还是非常良性的健康的竞争格局。第二是管理。整个高管团队或者企业家管理水平要靠得住。第三方面是成长性。投资前我们必须对企业的成长轨迹进行预测,不同企业的成长方式是不一样的,有些企业的成长是叠加的,具有平台效应;有些企业成长是离散的,所以我们会深入分析不同企业成长轨迹。第四个方面是商业模式。一个企业的行业模式和竞争对手相比是不是有优势,另外他的商业模式迭代优化能力怎么样,他的具体产品经营模式如何,这些都必须考察。第五是规范化和上市的难易程度。因为被投资企业最后都要对接资本市场,它的规范程度和它上市的难易度密切相关。

在微观层面,我们在每一块都有很多细化的微观标准。举个例子,比如快递,我们2011年投资韵达的时候,认为快递这个行业已经形成了高度垄断。一个从零开始布局的快递公司,可能要花几十个亿才能把全国网点布出来,成本比较高,应该选现有的具有全国化网点的快递企业。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即使有全国化的网点,货单数量如果不够的话也是个问题。像现在快递行业的“四通一达”一年都能接几十个亿个货单,如果一个新企业进入快递行业,要一年拿到十亿以上的单子,可能也得需要一定的时间。这就说明快递行业的壁垒非常高,行业竞争格局相对稳定,这几家快递企业能进行良性竞争。我们所投的企业都在进行着良性竞争的行业里面,恶性竞争的行业里的项目我们是不投的。这样一来,我们投的每家企业都能有一个非常良性的发展环境,再加上我们不仅投资企业,也对被投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务,我们的赋能会很到位,这样的话我们资投的企业的成长性是很高的。

人民创投:目前复星创富主要的投资方向是什么?为什么会选择这些方向?

张良森:我们现在目前在五个方面在布局:一个是TMT,第二个就是大健康,第三个是环保,第四个消费,第五个工业。为什么会对这五个方面进行投资?背后有三四个原因。

第一,这五个领域都跟国家的产业政策紧密结合,比如说工业领域,包括中国制造2025、工业4.0这些领域都不错。第二,对健康和消费领域的投资我们也有深入考虑。在十九大报告里提到了我国主要社会矛盾的变化,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要求我们进行消费升级和健康产品升级,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在这块投资的企业都处于国家所需的行业。还有一点,我们过去在这些领域有深厚积累,因为十几年以前我们就不断在这五个方面投资。越投资就介入这些产业越深,介入产业越深我们的投资安全度就越高。我们对接这几个领域的关键人选全部都在相关岗位工作了十几年,从来没换过,所以他们对这个行业了解的非常深。

人民创投 :目前传统股权投资还是复星创富国内投资的大头,那么你们做传统股权投资的思路是什么?

张良森:我觉得通用的思路还是要帮助解决不同行业领域内的矛盾,就是供需矛盾或者是产业升级的矛盾,提高行业效率。任何一种投资只要有利于提高行业的竞争力,未来就一定能做大,这就是我们投资的策略。

人民创投:目前国内创投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哪些挑战?

张良森:首先,因为这个行业发展太快了,人才的培养和供给跟不上整个行业的发展速度。创投行业近来每年起码有两位数增长,但比较成熟的投资人才数量有限。我认为,培养一个具有非常成熟的投资理念的投资人才,应该需要七八年的时间。起码他要从头到尾负责四五个项目,把主要的环节走上许多遍,这时他才相对成熟。

第二,创投基金他有存续周期,对投资能力相对比较弱的投资机构来说,有时候为了在周期内完成投资,可能会降低对项目的要求,这就可能造成创投行业里面会有一些投机的情况存在。现在很多同行把股权投资领域看成是红海,行业竞争可能更加激烈,催生出的浮躁投机行为,对整个行业的健康成长也是非常不利的。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微信公号

(责编:赖悦、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