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智投汇王宏鹏:品牌运作和资本运作有机会进行串联

2017年11月06日00: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北京11月5日电 由人民创投、智投汇、母基金研究中心、鲸准和领投会中国投资人中心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私募基金峰会5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峰会期间,首钢基金管理合伙人、智投汇创始人兼CEO王宏鹏在接受人民创投专访时指出,FA在第三个阶段,或者说升级的阶段应该叫价值挖掘,一方面是对本身价值更加深入的挖掘,另一方面是远期的价值挖掘,品牌运作和资本运作之间可以进行更多串联。

以下为人民创投专访王宏鹏的口述整理:

其实我们并不算一个FA的业务。因为我们有一个大的数据库、一个大的项目库,以及我们对接渠道的能力,FA业务是延伸出来的一个边缘性业务。其实最初做FA并不是我们的本意,因为我们认为FA业务更像一个信息撮合,而在数据充分对接、科技的水平越来越发达的时候,靠信息不对称去做生意是比较难的。

项目价值挖掘的三个层次

但是我们真正去介入一些业务以后发现,我们并不把它当做一个FA,我们把它当做有价值可以挖掘的投资顾问。第一层是,我们发现酒香也怕巷子深,一个项目看一个PPT,看着怎么那么难看?不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就难以再往下和它去对话,这叫品牌运作。

第二层是一个实际的产品模式问题。

第三是它的延伸力。我觉得FA在第三个阶段,或者说升级的阶段应该叫价值挖掘,一方面是对它本职的价值更加深入的挖掘,另一方面是远期的价值挖掘,项目本身的产品到底能延伸有多远?比如,我们最近在看一些停车场的项目,最后发现ETCT项目其实做的是一个资金池,有资金沉淀的功能。

通过品牌运作对接资本

价值挖掘变得非常重要,就是FA的工作需要上下延伸一步——既帮助资本方去找到适合的项目,也帮助项目方去梳理商业模式,从而让项目更加有效地去对接潜在的GP。我觉得这是第二阶段的FA的工作。

第三个阶段的FA,其实我加了更多品牌的元素。我们本质上来讲,还是通过品牌运作来对接资本。像熊晓鸽先生讲的六万多只基金,每只基金至少投了十个项目,投完项目后谁帮助基金进行管理?初创企业没有品牌运作能力,基金公司想去管,但是大部分是初创基金,甚至有的基金公司没有投后管理这个部分,这就好像缺了条腿。

在这个过程中,智投汇能发挥很大的主观能动性——做主动管理的投后品牌管理。甚至我们把投后品牌管理认为是投后管理的一个核心。

智投汇和一些单纯的投后管理公司不太一样,我们更加主动。因为我们是一个平台,平台上承载了行业的属性、投资的属性,对接了各界大咖,这样能够有效帮助项目梳理出来业务上的难题和挑战,并且真正通过一些资源的对接帮他们解决问题,我觉得这对他们来讲,来得更加切实有效一些。

三项赋能

第一个是叫中小企业的品牌塑建。因为中小企业等不了,它不能说我等着投资,我等三个月有钱之后再做品牌。这方面的业务,我们跟一些众创空间、产业园初始的客户群体来合作。

第二个是刚才讲的投后品牌管理。

第三个是业务的一个重心,因为我们首钢基金一方面在积极拓展区域性的基金、引导基金、母基金,还有产业基金。在搭基金时,我们发现,除了产业、资本,第三重要的是品牌。品牌甚至于在这个过程里起到了把沙子糅成砖的作用。为什么品牌能够成为一个刚需?因为它让别人真正能够相信你是在这个产业有一些历史基础的,然后通过媒体的一些推广,通过品牌的一些运作,真正在市场上成为一些新的风向标。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微信公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