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沈志群:改善和优化创业投资生态环境

2017年11月09日10: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11月5日,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中国创投委会长沈志群在2017中国私募基金峰会上发表了主题为《如何改善和优化创业投资行业的外部生态环境》的演讲。在演讲中,沈志群从创业投资行业的政策环境、监管环境、信用环境、法制环境等方面,分析了改善、优化创业投资行业生态环境应该关注的问题。

沈志群认为,创业投资的独特作用和主导地位不可替代也不会改变,但一个有利的、良好的促进行业发展的环境还没完全形成,没有落到实处,这需要全社会为创投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生态环境。

沈志群提到,创投行业信用建设的滞后和缺失,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面临的急需解决的重大基础建设问题。创投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特别是“红名单”和“黑名单”制度建设一定要符合行业的特点和发展需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共治;依法依规、审慎认定;分类分级、区别对待;保护权益、鼓励修复”的基本原则,避免标准不一、各自为政。 

沈志群进一步强调,我国创业投资行业立法工作相对其他行业存在滞后,是造成目前许多问题甚至乱象的重要原因,促进创业投资各项生态环境的不断完善和优化,需要通过立法来推进和保障。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