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清华大学杨新苗:为什么说电踏车是共享单车的未来方向?

杨新苗

2017年11月09日14: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电动自行车约在二十年前进入中国城镇居民的日常生活中的。刚开始进入的时候,看起来像自行车,轻便,有脚踏,速度也和自行车差不多。早期电动自行车的不便之处是:用电的时候用不上人力;用人力去蹬的时候又用不上电力。这个不便一直伴随着电动自行车。在电动自行车的基础上,逐渐又形成了“电动车”,就是完全靠电力驱动,去掉了脚踏,使用者双腿不动,靠右手转把调速。

由于不用脚蹬踏板给力,电动车达到20公里时速,电动车使用者容易保持稳定,会感觉不够快,产生达到30公里/小时,乃至40、50公里/小时的期望。城市安全的骑行速度是20公里/小时,该速度下摔一跤可能是皮肉伤,达到50公里/小时的速度出事,则有80%的致死率了。

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中国的企业甚至搞出了出厂时达标,但是购买后拆掉限速装置,就可提速的电动车。消费者需求和企业的诱导,相互交织,造就了我国电动车大国的局面。在将近2亿的大规模用量下,很多时候也难以辩明电动车的是是非非。还好有一点能够得到社会共识,那就是人们并不认为“电动车”是有品质的出行工具,社会普遍认为电动车上不了台面,是个不安全的、过渡性质的代步工具。

近年来电动车进一步走向高速化和重型化,导致老百姓习惯将电动自行车直接称为电动车,也就是说老百姓早已经觉得电动车不是靠人力自行的车了。尽管老百姓已从称呼上将电动车同合标电动自行车区分开,政府和行业还得依据1999年的老标准将近2亿的电动车归到电动自行车。

在移动互联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共享出行会和电动的自行车发生联系,骑行省力和服务多样化的是推动两者发生联系的不断动力。在今年八月份,十部委的共享单车意见提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共享电动自行车“,表达了国家主管部门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各地城市为了让市民准确理解,也就纷纷转述成为老百姓通俗易懂的“不发展共享电动车”。

要从科学的角度探究电动自行车的共享问题,还要回到电动自行车的控制方式上来。电动自行车有两条控制技术路线:先出现的是手控调速模式,后出现的是脚踏力控模式。手控调速技术原本是用于摩托车的,用到了电动自行车上,自然就催生了近似摩托的电动车。脚踏力控的电踏车是有电的自行车,骑行需要人力参与,脚不踩不走,超速则断电,从技术角度避免了超标问题。

电动自行车的两个分支的特征是:开电动车,骑电踏车。骑电踏车保留了自行车的骑行体验,并用电助力来节约体力,是一种创新的先进技术产品。在先进的电踏车面前,不鼓励或是鼓励共享电动车已无关紧要,有了新技术的电踏车,创新的企业不会用电动车去做共享,电动车正在成为过去。

共享单车企业会选用电踏车(学名是助力自行车,也有称作智慧电单车)的原因是什么呢?降低运营成本是重要因素。当下采用国标电动自行车运营的系统,换电成本占较高的比例。电踏车主要是在爬坡、逆风等提供电助力,平地骑行主要靠人力。同样电池下,电踏车的续航里程是国标电动自行车的三倍。电踏车有效降低了换电成本,能带来利润,自然会吸引企业选用。

良好的骑行体验是另一个重要因素,以冬季为例,骑车不冻脚,开电动车很快就觉得冷。电踏车的脚踩力控,超速断电的技术特征也显著提高了车辆安全性。没有企业是期望有事故的。采用更安全的车辆,尽可能的避免事故,保障用户和企业的利益,是企业的本能。在短途的共享出行方面更是如此。

共享单车企业正在进行电踏车的尝试:刚刚与永安行合并的哈罗单车曾在山东东营低调上线一批电动助力车ofo在9月底的新车发布会上透露,将推出智能助力车,并称其为“共享单车下一阶段差异化竞争趋势”。5月,永久也曾面向上海推出“永久智能车”,同样是电动助力车的模式。日前,摩拜在浙江开始测试摩拜能量车,即将一代轴传动自行车改造为助力自行车。

摩拜采用综合的技术解决方案回答了公安交通主管部门关心的五个问题:1)车辆符合国标;2)摩拜一代车实际运营过,经历了事故考验;3)采用用户租借充电宝供电的模式,避免了火宅隐患;4)车辆电机和传动系统整体性好,容易维护;5)采用的是锂电池充电宝,规避了电池污染问题。摩拜能量车的创新解决了困扰发展的问题,虽然牺牲了一些性能和便利为代价,对于进一步探索中国特色绿色出行方案有重要的意义。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