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电商书写世界联通新故事

2017年11月10日07:5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编者按:网购、支付宝、高铁、共享单车,与我们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中国“新四大发明”,却是让外国人感叹“好想把它们带回国”的神奇存在。其实,类似“愿望”正在成为现实,“新四大发明”都已经逐渐走向海外。其中,步伐更大更快的或许要数中国式网购与在线支付,而推动它们前进的这双“手”便是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大批外国品牌进驻,中国“剁手党”买得更痛快,海外商家赚得更多;与此同时,小米、茅台、美的、稻香村等国货日益受到外国消费者的喜爱,越来越多的国内商家搭乘“电商列车”出海,一个国际贸易的双向通道就此搭建起来。近日,《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了美国、俄罗斯的零售店、商场、农场,听当地商家与消费者讲述中国与世界联通的新故事。

  零售店:那一刻,我的大脑“叮”的一下被点亮了

  两年前,小型零售商Stadium Goods刚在纽约成立。有一名中国顾客到店里,花了1万美元现金买下50双耐克乔丹的女鞋和童鞋。“看到这一幕,我像通了电一样,大脑‘叮’的一下被点亮了。我突然意识到,我这里的产品中国市场还没有。”Stadium Goods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麦菲特斯对《环球时报》讲述道。他的店专门出售有收藏价值的运动鞋。

  于是在第二年(2016年),该公司在天猫开了网店。麦菲特斯说:“业绩在去年双11取得了200%的增长。我们为今年双11已做了很多预售和打折活动,在这期间,我本人会去上海,也会在纽约的店里做直播。”

  麦菲特斯带着记者参观他店里的地下仓库。据介绍,仓库里的4000双鞋在中美都很少能买到,均价375美元。麦菲特斯介绍说,今年他们开始跟菜鸟合作,“我们把鞋快递到中国比到洛杉矶还便宜”。今年,Stadium Goods公司计划将1亿美元销售转移到中国市场,占其线上业务量近90%。麦菲特斯认为,天猫是美国中小企业的“潜力挖掘机”。

  在耐克人眼里,新零售是一种思考角度的转变。“传统零售是商家导向,我生产什么,你就买什么。新零售是消费者导向,消费者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他想线上买,线下试,我们也要满足。”在位于曼哈顿第六大道的耐克纽约总部大楼,工作人员皮特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耐克品牌总裁特雷弗·爱德华兹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以前,耐克中国门店不清楚哪个渠道能卖多少货,在购物节期间经常发生线上几分钟售罄、线下资源来不及跟上的情况。现在,耐克与中国电商平台合作,打通线上线下,消费者在网上下的单可直接发送给门店来发货,也可以自提,试穿不满意还能换。

  水果协会:中国救了我们的红蛇果

  “中国人对红蛇果的喜好,挽救了我们对该品种的种植。”丽贝卡是华盛顿州苹果协会国际市场总监,2013年底开始,她所在的协会与中国电商合作,推动旗下200多果农商家的产品销往中国,销售量年均增长100%至150%。“美国的苹果有密脆、布瑞本、红蛇果、青蛇果等等。现在,我们的红蛇果全部出口中国。”丽贝卡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据了解,中国人送果篮的习惯使得“好看”的红蛇果在中国更受欢迎。

  每年全美苹果一半以上的产量以及90%的出口源于华盛顿州。初冬的西雅图韦纳奇小镇正迎来红蛇果和青蛇果的采摘季。在美国Stemilt公司的果园里,《环球时报》记者看到挂满枝头的红绿苹果被墨西哥工人采摘下来后(如下图),运往近在咫尺的工厂,在那里完成一系列生产程序。华盛顿州排名前十的水果企业中,有6家在天猫上销售苹果。

  目前,天猫在线生鲜产品的60%至70%是进口,美国农贸处、美国国家渔业协会、美国肉类出口协会等也加入其中,近百种美国农产品通过该渠道到达“中国餐桌”。

  紧盯中国市场的还有今年已经90岁的嘉宝公司,它是美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婴幼儿辅食品牌。“每年双11,都是嘉宝人兴奋的日子。”在位于新泽西州的办公室,嘉宝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比尔·帕迪卡说。为接待《环球时报》记者一行,他推迟了出差的航班。“我们在中国的销售从9年前的1000万美元增至去年的1.8亿美元。”中国成为嘉宝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帕迪卡对记者表示,他们将从中国电商平台上搜集到的消费喜好和购买数据反馈给其研发部门,用以分析中国千禧一代的消费习惯。如今,该公司已对30%的产品做出调整,比如在配方方面。

  北美剁手党:爱买零食、护腰带

  通过电商平台,“中国制造”也在漂洋过海赢得“洋顾客”。两年前从新加坡到纽约发展的伊冯娜·叶,自称“北美剁手党”。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零食、送给父母的护腰带以及到中国旅游的服务产品,是她在淘宝网上买得最多的东西。伊冯娜·叶称,她身边的美国工程师同事也会从阿里巴巴的英文平台速卖通购买小零件。

  伊冯娜·叶说:“亚马逊的东西种类少,产品介绍也不详细,感觉不太爽。淘宝上的东西极其丰富,还有产品介绍视频和直播,客服也让顾客比较满意。”

  据了解,美国是中国电商平台上中国产品的第二大海外客户。今年双11期间,将有百万天猫及淘宝商家出海。

  电商负责人:电商不是实体店消亡的祸首

  “我每个季度都看公司财报,对中国的发展速度深感惊奇。”阿里巴巴北美业务发展副总裁李·麦凯布在纽约办公室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美国,支票和信用卡仍是主要支付工具,线上购买占比较少;中国消费者则越过支票阶段,直接跳到线上,80%以上的购买和支付都在手机上完成。”

  美国实体零售业今年遭遇了一场寒冬。1月,该国零售巨头梅西百货宣布将关掉68家门店;2月和3月,美国零售业裁员超过6万人。“电商不是实体店消亡的祸首,两者可以融合发展,彼此促进。”麦凯布认为,对于传统企业来说,重要的是重构自己的商业模式和营销模式,积极拥抱互联网。

  位于曼哈顿中城的阿里巴巴纽约公司有300多名员工,大多为当地雇员。他们的任务是帮助当地中小企业通过电商渠道进入中国。麦凯布说,目前,已有7000个美国品牌入驻天猫,服饰潮鞋、化妆品、奶粉等产品最受中国人欢迎。

  去年美国“黑色星期五”的销售额为60亿美元,阿里巴巴双11则高达170亿美元,其中近3成来自全球品牌商和零售商,美国品牌位居榜首。据悉,今年全球将有14万个品牌参与天猫双11,向中国市场投入1500万种产品。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