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阅文、搜狗相继上市 腾讯一周投资收益超650亿

2017年11月13日08:4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1月9日,搜狗登陆美国证券交易所。

这一天,对于坚持奋斗十几年的搜狗创始人王小川来说,也许是最难忘、最快乐的一天。

在敲钟现场,有记者问起王小川的心情如何,王小川表示,“非常激动,这是我们14年来努力的成果,今天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

经过14年的坚守,王小川带领的搜狗实现了在美国上市的梦想。

搜狗美国上市成功了,带给了王小川无尽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王小川感谢了一堆的人,比如搜狐的创始人张朝阳,因为他的远见和一直以来的支持。

王小川感激了自己的母亲。他表示,虽然自己很任性,对家庭关怀很少,但感谢母亲一如既往的支持。

也许在王小川心中,还有一堆需要感激的人,其中,最应该感激的人,或许就是腾讯的创始人兼CEO马化腾了。

当然,马化腾也是搜狗美国上市最大的受益者。

有意思的是,搜狗只不过是腾讯和马化腾最新收获的果实,在过去一周,腾讯和马化腾可谓赚钱赚疯了。

狂赚钱的一周

11月9日,截至收盘,搜狗全天涨幅3.85%,市值达到52.86亿美元。

搜狗此次上市,腾讯是最大赢家。

数据显示,搜狗主要股东为腾讯、搜狐、搜狗等高管,其中腾讯为第一大股东,占总股本的43.7%,搜狐、搜狗高管分别占总股本的37.8%、16.5%,其中,张朝阳、王小川分别持有9.2%、5.5%的股权。

根据腾讯持股43.7%计算,腾讯将持有搜狗的市值为23.1亿美元,减去此前投入的4.48亿美元投资,腾讯将净赚18.62亿美元。

依据最新数据,马化腾持有腾讯股份8.63%,按此计算,搜狗上市让马化腾个人净赚2亿美元。

除了上述投资收益,最近腾讯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11月10日,刚刚在香港上市的阅文集团市值达910亿港元,腾讯持股65.38%,阅文集团此次上市,腾讯股份所持市值高达到595亿港元(约合505亿元人民币)。

加上所持搜狗股权的23.1亿美元(约合147.8亿元人民币)。一周内,腾讯所增加的财富就猛增652.84亿元人民币。

双轮驱动

其实,腾讯早已不是一家单纯的网络公司。

据媒体报道,“过去5年腾讯已在全世界参与投资了50多家公司”。腾讯集团在巩固社交霸主地位的同时已变为世界顶级的投资机构。

据了解,目前腾讯控股、联营与参股的公司包括但不限于:社交、流量、金融、电商、O2O、娱乐、教育(腾讯课堂、新东方在线、易题库、阿凡题)、医疗(丁香园、好大夫在线、春雨医生)、硬件(Q影、QQ物联、蔚来汽车、特斯拉)、工具(腾讯wifi管家、天天P图、腾讯电脑/手机管家、刷机大师)、企业服务(腾讯云、企业微信、foxmail、华扬联众)等领域。

在2010年之前,腾讯只有很少的股权投资,还主要是以抄袭竞争对手的方式占领市场。2010年之后,腾讯转换了思路,变为了以投资入股的形式合作。目前的腾讯已变成互联网和投资双轮驱动的公司。

目前的腾讯,投资能力已不亚于任何一个顶级的投资机构。在网易财经发布的2016互联网巨头投资独角兽图谱中,腾讯占比25%,达到中国独角兽的四分之一。腾讯、红杉资本、IDG、经纬中国、启明创投成为投资覆盖面最广和命中独角兽最多的5家机构。

不仅投资成绩优异,近些年腾讯也在通过微信平台向新领域冲击。2014年,微信理财上线,2015年9月微粒贷上线,今年11月2日,腾讯旗下保险平台——微保WeSure正式登陆微信。

贷款、理财、保险、支付等金融产品,在过往的几年中都陆续登陆到了微信平台中。

关于腾讯业务的布局,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腾讯正在从社交走向金融,未来金融是一个比广告、游戏更大的一个商业模式。目前拥有近9亿用户的微信,正在切入一个比之前更大的领域。

在面对阿里的竞争中,一位投资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阿里的基因是电商,有天然的大数据优势,但是黏性可能不足,而微信恰恰相反,它的基因是社交,优势就是黏性,不足是基于用户交易的大数据。

在支付的竞争中,2017年第二季度的艾瑞数据显示,腾讯的财付通占比39.8%,支付宝占比54.5%。两者共占据超过90%的市场份额。在支付大战中,支付宝和财付通已占领整个市场。

在未来拥有黏性优势的微信会和拥有电商数据优势的阿里在各个领域碰撞,支付大战只是开始,保险业务的比拼也只是刚刚拉开序幕,未来他们将在更多领域相互竞争。

易鑫将成新奶牛

腾讯的收益季节远远没有结束,比如易鑫集团。

易鑫集团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汽车金融科技平台,成立于2014年8月,是易车、腾讯、京东、百度共同投资超过60亿的中国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

从2015年至今,腾讯旗下三家附属公司共向易鑫集团投资3.52亿美元。根据公开资料,易鑫集团2014年-2016年三年的总收入分别为4800万元、2.71亿元和1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456.8%;对应净利润分别为380万元、6560万元、9970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13.5%。今年上半年,易鑫集团总收入达到16亿元,经调整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0.4%和684.2%。

2017年10月29日,易鑫集团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据业内人士介绍,易鑫集团上市后估值可达到50亿美元。

腾讯持有易鑫集团24.31%的股份,按照50亿美元估值来计算,如果易鑫集团上市成功,腾讯系的三家公司将拥有12.16亿美元股权,减去此前投资的3.52亿美元,腾讯的净回报可达8.64亿美元。

长江商学院教授薛云奎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账面的净利润表现并不能真正体现腾讯的价值,有相当一部分的股权投资价值并未体现到腾讯的财报和股价里。

也许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腾讯的投资收益将不断进入其财务报表之中。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