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财务造假 金亚科技领罚单

崔启斌 高萍

2017年11月14日07:51  来源:北京商报

作为创业板的元老,金亚科技(300028)曾经一度被市场寄予较高的期望。2015年一纸立案调查通知书引起市场对金亚科技的颇高关注。如今,历时逾两年后,立案调查结果出炉,因2014年财务造假,金亚科技及相关当事人自食恶果遭到证监会处罚。

11月13日晚间,金亚科技发布关于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宣告金亚科技历经逾两年的立案调查结果尘埃落定。据了解,因为金亚科技及实际控制人周旭辉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在2015年6月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根据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经查,金亚科技存在2014年伪造财务数据、2014年年报虚增利润总额约8049.55万元、2014年年报虚增银行存款约2.18亿元、2014年年报虚列预付宏山公司3.1亿元工程款等违法情况。

诸如,在2014年年报虚增利润方面,证监会表示,金亚科技通过虚构客户、伪造合同、伪造银行单据、伪造材料产品收发记录、隐瞒费用支出等方式虚增利润。具体来看,经证监会核实,金亚科技2014年年报合并财务报表共计虚增营业收入约7363.51万元,虚增营业成本约1925.33万元,少计销售费用约368.5万元,少计管理费用约132.08万元,少计财务费用约795.3万元,少计营业外收支约1315.49万元,虚增利润总额约8049.55万元,占当期披露的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35.14%,并使利润由亏损变为盈利。

对于金亚科技数据造假的过程,证监会也予以披露。证监会称,金亚科技2013年大幅亏损,为了扭转公司的亏损,时任董事长周旭辉在2014年初定下了公司当年利润目标为3000万元左右。每个季末,金亚科技时任财务负责人会将真实利润数据和按照年初确定的年度利润目标分解的季度利润数据报告给周旭辉,最后由周旭辉来确定当季度对外披露的利润数据。在周旭辉确认季度利润数据以后,金亚科技时任财务负责人于每个季度末将季度利润数据告诉金亚科技财务部工作人员,要求他们按照这个数据来做账,虚增收入、成本,配套地虚增存货、往来款和银行存款,并将这些数据分解到月,相应地记入每个月的账中。

证监会表示,金亚科技披露的2014年度报告虚假记载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证监会进一步表示,对金亚科技的上述违法行为,周旭辉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张法德、丁勇和等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根据当事人上述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证监会拟对金亚科技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周旭辉、张法德、丁勇和等17名当事人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到30万元不等的罚款。此外,证监会拟对周旭辉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拟对张法德、丁勇和分别采取十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拟对罗进、何苗分别采取五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表示,根据《证券法》及最高法院虚假陈述司法解释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