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空槽饿死千里马 小蓝单车终散架

李威

2017年11月16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11月14日,小蓝单车终于散架了,这不禁让笔者想起唐代作家韩愈在《马说》里的一句话:“虽有名马,祇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10月底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基本接不到总部的消息了。”11月15日,就在小蓝单车内部宣布解散的一天后,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联系到了一位小蓝单车的员工张成(化名),在他的描述中,十月之后小蓝单车总部发出最多的声音就是让大家做好“客服工作”,这项工作也可以理解为做好拖欠押金用户和被欠款供应商的安抚工作。

“对我来说,这个消息并不是很突然,到10月、11月的时候,感觉到公司的情况确实不是很好。催讨欠款的供应商也成了一种额外的负担。”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也从他和另外几名员工处证实了小蓝单车裁员的消息,“公司现在的意思是让大家都离职,工资会在明年2月10日发。”

押金难退,资本难求

张成加入小蓝单车时的最初印象是,公司的业务如日中天,2月刚刚完成一笔融资,3、4月的数据已经成为了行业第三,尽管加入创业公司会承担一定的风险,他还是为了个人成长进入了这个风口上的企业。

“我个人的感觉,包括我们活动经费的紧张,包括各种支出的缩减,包括车辆的停止投放,大概都是从这个时间开始的。”失误的营销活动,成为了张成印象中小蓝单车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在这之后,小蓝单车开始出现了给供应商打款慢、用户押金难退的问题,此前宣称的新一轮融资也不了了之。

从9月底开始,小蓝单车押金难退的情况越来越多地见诸媒体。10月18日,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从小蓝单车创始人李刚那里得到的回应是:正在close新一轮融资,今天开始加快押金退还速度。

10月20日,小蓝单车官方微博还曾表示,用户于2017年10月30日申请退款的款项,将于11月10日前退还完毕。但是,截止目前,多位于10月中旬申请退款的用户,仍然未能拿回他交给小蓝单车的99元押金。张成表示,10月份开始,用户就需要联系到人工客服,才能被退还押金。

虽然在张成看来,小蓝单车出现危机之后,也在不断加大力量去处理,但是,资金的缺乏却令其进入了一个死循环:新一轮融资迟迟不能落定,据张强介绍,仅靠骑行收费和商业营销的收入也无法覆盖掉小蓝单车的投放和运营成本,这导致小蓝单车一直深陷在押金退还和供应商欠款的泥潭中,无力进行业务的转型,被寄予厚望的bluegogo pro2也迟迟无法量产,投资方对企业的信心会不断丧失,新的融资会更难完成。

在资金链紧张之后,小蓝单车做过组织架构调整,一些部门换了领导。“后面钱跟不上了之后,陆陆续续出了一些客户问题,也没顾得上(调整战略)。”张成表示。

好产品解决不了“穷”问题

在张成的印象中,小蓝单车之前的骑行数据一直都很好看,在更多用户的反馈中,小蓝单车也是众多共享单车品牌中比较好骑的。但是好的用户体验并没有成为令小蓝单车获得资本青睐的敲门砖。在之后的几个月中,李刚虽然一直在告诉小蓝单车的员工,在努力寻找新一轮的融资,请他们坚持。但是,公司的情况却每况愈下,不断追讨欠款的供应商也成为员工的额外负担。

“我觉得还是运营和策略方面有一些问题吧。”张成的这一观点正如自媒体人龚进辉在一篇文章中分析的那样:共享单车市场是资本、供应链、线下运维、用户体验等综合因素的较量,但问题在于,占据先发优势的摩拜、ofo吸引资本关注后,在资本助力下疯狂跑马圈地,再依靠扩张成果获得资本青睐,形成正向循环。当资本迅速向头部玩家靠拢后,后来者或实力不济的玩家融资门槛越来越高,资本态度会愈发谨慎。

李刚相信共享单车市场不是钱能决定的,也不是速度能决定的,他给小蓝单车定下的调子是要专注打纵深,先做透每一个已经投放的城市。2017年2月,小蓝单车宣布完成一轮4亿元人民币的融资,由黑洞资本领投、智能星通跟投。小蓝单车还宣布已经在5座运营城市实现15万车辆投放,累计用户数量253万,日均开锁83万次,最高开锁117万次。

这次融资成为小蓝单车最后的筹码,也让当时的小蓝单车团队信心满满。张成甚至认为,“我们的体验很好,只要我们有钱,车的数量比对方少,都是可以去和他们拼一拼的。可能心里面会去做一个评估,他是五万辆车,我是两万辆车,大家是一个怎样的数据,如果我是五万辆车我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数据。”这也是他相信公司能够一直走下去的原因。

但是,现在张成也不得不承认:“钱还是蛮重要的,在中国这个社会,资本驱动很严重。”在发展节奏迅猛的共享单车行业,好的产品难以弥补战略层面的失误,资本已经被行业的前两名瓜分干净,同样也没有办法解决企业自身缺乏造血功能,因为正如张成所说,共享单车目前看上去还并不是一个能赚钱的生意。

虽然也曾有传闻称永安行将收购小蓝单车,小蓝单车也曾向摩拜、ofo等品牌提出被收购的意向,但均是不了了之。永安行放弃了曾经的行业第三,选择了收购布局二三线城市的哈罗单车,作为行业前两名的摩拜和ofo也并不愿意在战事正酣时,为自己增加一份并不是刚需的负担。

更为重要的是,摩拜和ofo早晚也要面对和小蓝单车一样的处境,“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不禁要问,当摩拜和ofo熬干资本最后一滴血之后,靠双方合并,真的就能解决“穷”这个原生问题吗?又该如何“求其能千里”?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