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李彦宏:百度无人车明年量产 曾因上五环被罚

2017年11月16日14: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陈键)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今天宣布,百度计划在2018年7月底,与金龙合作率先实现L4(自动驾驶分级标准之一)级小型客车的小规模量产及试运营,并在2019年与江淮、北汽,2020年与奇瑞共同推出L3级无人车。

李彦宏是在“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发布这个消息的。在演讲中,他首先回顾了7月5日百度举办“开发者大会”时引发的热议。当天,他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开上了北京五环路。

“从那时起到现在,人们问我最多的问题是‘你有没有吃到罚单?’”李彦宏笑称:“我们的无人车确实吃到了一张罚单,但是我想说的是——如果无人驾驶的罚单已经来了,无人驾驶汽车的量产还会远吗?”

他介绍,首款量产无人驾驶小型客车没有方向盘和驾驶位,明年将先在相对封闭的道路上运营。

李彦宏透露,从7月份百度正式开放无人驾驶技术平台Apollo到现在,已经有6000多个开发者投票支持Apollo项目;有1700多家合作伙伴加入了Apollo,开始使用Apollo的开源代码;有100多个合作伙伴申请使用Apollo的开放数据。

“它已经变成了一个非常活跃的开放平台,很多人都能够从中受益,” 他说,“如果大家有机会去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会看到‘智行者’扫地车,它已经在用Apollo技术来支持运营。”

在演讲中,他还介绍百度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方面的其它成果: 已经有37万多个合作伙伴加入了百度大脑开放平台,该平台的各种能力每天被调用2188亿次;百度大脑英语六级翻译测试成绩已经远远超过普通大学生的平均成绩;百度汽车疲劳监测系统不仅能检测到司机各种情形下的精神状态,而且还会主动导航出最近的休息区路线;DuerOS智能电视语音控制系统比所有遥控器更有能力……

“我在展示多各种各样使用场景的时候,大家很兴奋,觉得很有意思,也很期待,但是在我看来,这一切仅仅是刚刚开始。我们仍然处在AI(人工智能)时代的黎明,我们还有很多没有发现的美好未来。”对于人工智能的前景,李彦宏这样说。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