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享受快乐时光!中国“银发族”替补年轻人涌入KTV

2017年11月20日08:4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卡拉OK曾是中国炫酷年轻群体的主要娱乐选项。但如今,随着这个国家的众多KTV成为银发“歌手”们的乐土,一支老年歌唱大军正把年轻人从麦克风旁挤走。

  中国的KTV行业正发生变化。其中许多已遭年轻人摒弃,他们认为与正在全中国城市日益流行的西式酒吧或俱乐部相比,KTV太俗气了。如今,这些曾经时髦的场所内闪烁的灯光下,越来越多老年歌唱爱好者正取而代之。他们不仅在这里探索音乐,还享受伙伴情谊以及免费自助餐。“我们在这里找乐子!”江苏的刘桂花(音)正与老年朋友们在KTV唱歌,“想唱什么就唱什么,这让我们觉得很开心。”

  中国老年人如今更享受与朋友的亲密时光,因为他们中很多人的子女去了大城市工作。在中国,孝敬父母被视为天经地义的德行,但经济增长令当代人无暇照顾父母。而中国人口迅速老龄化。为越来越庞大的银发族提供福利和支持,已成为社会沉重负担之一。

  在一些地区,有关部门与娱乐行业联手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消遣选项。那些正担心年轻顾客大量流失的卡拉OK厅对此颇为支持。据报道,南京、无锡等城市的一些大型连锁KTV正开展“阳光娱乐夕阳红”项目,在下午5时30分之前为5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房间。广州一些KTV为老年人提供仅需50元就能使用整个上午或下午的打折房间,还包含一顿免费午餐,而此类房间在晚上黄金时段价格约为350元。青岛一些KTV每月两次为老年人免费开放。“每次房间内都座无虚席”,某KTV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似乎很享受。”(作者尼尔·康诺尔,丁雨晴译)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