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国资划归社保不能只解“近渴”

陶凤

2017年11月21日08:01  来源:北京商报

  11月18日,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方案》称,为充分体现代际公平和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现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在老龄化社会和养老金缺口的双重压力下,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保基金的信号越来越强烈,落地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因此这份实施方案的出台早已千呼万唤。

  从眼前的现实意义看,目前全国养老金发放并没有缺口,但个别地区确实出现当期收支缺口。一部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大部分以最低基数缴费,缴费工资普遍低于员工实际工资及社会平均工资,而到了退休阶段养老金领取时与社平工资挂钩,增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改革进一步拓宽了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来源渠道,为未来养老金可持续发放增加了一份保障。

  从政策的历史背景看,养老金过去欠账的窟窿至今难以填补,在个人与单位养老社保费率高达8%+20%的情况下,要想继续将统筹账户与个人账户结合的养老金制度玩下去,延迟退休和划归国有资本充实社保缺一不可。

  延迟退休一直在遵循“小步慢走”的原则,很注重考虑公众的耐受度:前期“吹风”,让大家有个心理预期;一年推迟几个月;方案出台后可能有几年过渡期,充分征求意见再实施等。而最大的变量是国资何时以多大的比例划归社保。

  《方案》给了答案,却依然难逃争议。10%的划转比例是否过低?划转国有资本是否意味着财政“直接”补贴?划转后是否会导致承接主体变现国有资本?对国有企业和资本市场发展是否会形成冲击?划转专项资金如何管好用好?将国资划归社保的种种技术问题,显然还没有形成一个社会广泛信任的“高分”选项。

  60年间,中国的养老保险制度经历过优越性的赞美,也经历着各方都不满意的难题。随着改革的深入,没有完美方案的社保意味着所有人都要分批从“天堂”回到人间。在这个典型的转轨故事里,谁来支付转型成本,如何最大程度平衡各方利益,成为至今悬而未决的问题,也是完善这项改革的关键。

  国资划归社保的改革途径完全可行,而资金比例调控和未来管理则关系到可行性方案如何真正让养老保险“保险”。

  国有股权划拨社保带来的实质性变化,将是承接这部分国资的社保基金管理机构会发生职责和角色的转变,从之前单纯的基金管理机构变成了更加市场化的资本运营公司。这就需要预警国企出现经营不善导致的资不抵债等问题,避免可能连累到社保基金。

  国有资本划归社保不仅要解社保缺口的“近渴”,也应成为改善国有企业管理的助推器,从而倒逼国企改革蹚过深水区。而在开源的同时,节流措施依然不可松懈,需要加码研究如何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