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基协洪磊:母基金要回归本源 起价值引领作用

2017年11月21日15: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11月21日电 (黄盛)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今天在发表演讲时向私募基金行业人士呼吁,要从行业的应有之义、从中国发展的未来出发,思考私募基金以及母基金的发展问题。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回归行业本源,立足自身信用和专业能力,提升行业公信力,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转型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洪磊是在成都举行的中国私募行业百人论坛第四期——2017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洪磊介绍,经过近三年的迅速发展,私募基金已经成长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在A股市场、新三板市场尤其是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母基金是私募基金行业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汇聚政府和社会资本、改善行业结构和治理水平、引领投资方向和价值观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母基金要起到价值引领作用

洪磊在讲话中指出,私募基金要在国家整体安全观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大局中寻求行业定位,母基金要起到价值引领作用。

在他看来,私募股权基金通过投资于实体经济中最具创新和成长潜力的中小微企业,打开了直接融资新渠道,使股权资本更加主动地触及并服务于广大中小微企业,丰富了资本市场直接投融资体系与功能,使金融体系真正从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成为可能;另一方面,私募股权基金既是一种资金汇集手段,也是一种组合投资工具,在信托责任约束下,做到“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可以将更多债务型资本转化为权益型资本,通过承担风险、获取收益形成更多长期资本,在有效降低实体经济高杠杆风险的同时,推动实体经济价值增长。

洪磊强调,十九大报告指出了未来三十年社会发展大方向和经济金融改革总目标,私募基金行业应当深刻理解中国社会的未来,把握经济金融发展规律,立足根本,恪守本质,精耕细作,主动谋求更大发展空间。母基金既是普通私募股权基金的长期投资者,又是其他长期可投资资金的专业管理人,理应比普通投资者和普通私募股权基金有更强的方向感、使命感,更好地把握历史的脉搏,坚持正确的价值观,找准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功能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主动引领私募基金发展方向,核心就是要引导行业将更多的金融资本投向领先科技,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

母基金面临治理困境和行业生态挑战

洪磊认为,母基金应当坚持基金的信托本质,立足专业化运营,处理好政府资金、产业资本、社会资本的关系,防范利益冲突;坚持风险自担、收益共享,充分发挥投资周期长和风险缓释优势,审慎处理好优先劣后的关系,不能简单地保底保收益。然而当前母基金的金融属性和基金属性没有充分发挥,相关治理也存在较大缺陷。

他指出,母基金理论上更适宜采用合伙型组织形式,能够在投早投小长周期专业管理活动中,很好地解决基金管理人的稳定性、专业性以及利益一致性诉求。但是在现实中,母基金通常是政府资金、产业资金、社会资金多元竞合的结果,各方对投资目标、投资期限、风险与回报、在基金中的权利与义务有不同理解和要求,进而影响到基金组织形式的选择和内部治理的有效性。

洪磊认为,目前从母基金层面看,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缺少真正长期可投资资金来源;从私募基金行业层面看,尚未形成从基础资产到投资工具再到大类资产配置的有机生态。

私募基金行业生态建设的三个方向

过去几年来,中基协一直致力推动私募基金行业生态与制度环境建设。洪磊在论坛上表示,未来中基协将从以下三个方向继续推动私募基金行业生态建设:

一是积极探索完善行业信用管理服务新机制。据洪磊在发言中介绍,中基协已初步完成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的标准制定工作,包括机构经营的合规性、稳定度、专业度、透明度等4个维度,并在2018年开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信用报告的提供,同时开启私募股权及母基金管理人信用报告标准制订工作,将信用信息报告服务扩展到全部私募会员,帮助私募会员提升自身在市场中的公信力和竞争力,凭自身商业信用决定自我发展,实现行业优胜劣汰。

二是积极探索基金治理有效机制,推动行业治理水平提升。洪磊表示,中基协将推动行业积极探索基金治理有效手段和方式,推广最佳经验,引导行业走专业化治理道路;将充分发挥母基金专业委员会的智库价值,尽快推出符合我国私募基金行业需要的尽职调查指引,帮助机构投资者更加高效地开展对基金管理人的尽职调查,建立展业标准,降低展业成本,推动行业治理回归信用决定和市场化博弈的本质,激发行业发展活力。

三是推动优化制度环境,建设多层次有机发展生态。洪磊表示,中基协将积极研究、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私募基金创造更为多元有效的投资与退出渠道;积极推动行业监管法规完善和规则统一,为私募基金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积极参与个人账户型第三支柱养老金制度设。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