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赵亚辉:多方合力 积极引导 推动母基金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2017年11月21日18:52  来源:人民网

2017年11月21日,“2017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在成都举行。人民创投总经理、人民网文化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赵亚辉发表了题为《多方合力 积极引导 推动母基金行业健康规范发展》的演讲。

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

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蓉城参加2017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成都是中国的西部重镇和天府明珠,有2300多年的城市建设历史。今天我们在这座千年古都里相聚,共同研讨的是母基金这样一个新兴的话题。这让我有一种强烈的历史穿越感,也想起几个和成都紧密相连的关键词,这些关键词与我们今天要聚焦的母基金有着奇妙的联系,使我感觉到中基协选定成都举办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并以“新时代下的母基金规范与发展”为主题格外有意义。

第一个关键词是“交子”。诞生在成都的交子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金融创新。纸币的诞生是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高度的产物,标志商品交换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我们今天所要研讨的母基金其实与此类似,是货币金融发展到一定高度的产物。不管是交子还是母基金,以及其他任何一种金融工具和金融组织形态,他们的诞生和成长都有其历史必然性,都由内在蕴含的客观规律所决定。所以,母基金今天在中国得到蓬勃发展,相信也是时代的召唤。换而言之,中基协今天邀请百余名与母基金行业联系紧密的代表人士共同商讨母基金规范与发展,一定意义上也是肩负着历史的使命,我们需要着重思考在快速发展的势头下,如何使母基金行业行稳致远,如何按照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更好地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第二个关键词是“天府之国”。成都平原被冠以天府之国有两千多年,从古至今可谓人尽皆知。但为何被称为“天府”?能够比较完整解释的人或许并不多。民间普遍的说法是因为成都平原“土地肥沃,气候温和,物产丰富”,其实,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在古汉语中,天代表的是皇帝、朝廷;府则是收藏文书或财物的地方。两者合起来就是国家财富贮藏之所,进一步衍生就是国家发展的重要经济支柱。诸葛亮在《隆中对》中就用“高祖因之以成帝业”来评价成都平原对汉朝兴起的重要意义。事实上,不仅是汉朝,在其前后的秦、晋、隋等多个朝代也皆因占据成都平原,拥有了强大的经济支撑能力。当前,我国的母基金在规模上以政府引导基金为主,也是聚集了大量国家财富的行业。为什么近几年以母基金形式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央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大背景下,政府引导基金已经成为各级地方政府引进资金、招徕人才、扩大就业、发展经济的新利器。由此可见,政府引导基金行业在一定意义就是一座天府之国,其所承载的功能已经突破了一般投资主体的范畴,与国计民生有着广泛联系。

第三个关键词是“锦官城”。唐代大诗人杜甫曾有诗云:“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锦官城也是成都的一个别称,它的由来是因为在西汉时期,成都出产的“蜀锦”驰名天下。在当时成都的城西南筑有锦官城,设立了专管织锦的锦官。后来成都就有了“锦官城”的别称。锦官城让我联想到的是母基金的锦绣前程。我非常赞同“中国母基金的春天即将到来”的观点。刚才提到,以政府引导基金为代表的母基金已成为各地方引导产业发展和资本落地的重要手段。我相信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母基金与国计民生的联系将变得更加广泛和紧密。另外,除了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母基金的前景我们也同样看好。在2016年9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俗称“创投国十条”)中,有四次提到母基金,而几乎每一次都有“市场化”三个字作为定语。

下面我们简单回顾一下以上提到的三个关键词:交子、天府之国、锦官城。“交子”代表金融创新——母基金就是当前国内蓬勃兴起的金融创新;“天府之国”代表影响重大——母基金是国家财富重要的贮藏地,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与国计民生关系紧密;“锦官城”则代表美好前景——无论是政府引导基金还是市场化母基金都前程似锦,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像母基金这样一个新兴、重要且前景广阔的行业意味着什么?我想这就像面对一个正在茁壮成长的少年,既为他的成长高兴,又要及时为他提供良好的教育和引导。

由此,又有了第四个关键词——“都江堰”。成都平原为何两千多年都能享有“天府之国”美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秦代的李冰父子在成都修建了都江堰。都江堰修建之前,成都平原常常遭遇洪灾,而洪水一退,又是沙石千里。李冰父子主持修建都江堰,形成一套以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为主体,各部分分工明确、相互呼应的有机系统,使都江堰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把成都平原变成水旱从人、沃野千里,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古语有钱财如流水一说。如今新兴的母基金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就像一条聚集了巨额财富的大江大河,如果治理有方、引导有力,如都江堰一样科学搭建好规范发展的“四梁八柱”,稳步推进有关改革,使母基金的快速发展能在规范、有序、健康轨道上,就能泽被苍生、利国利民,并实现投资人的经济回报;反之,如果在其成长早期,缺少正确的引导和规范,任其野蛮生长,也许将为国计民生带来负面影响。

母基金要实现规范发展,离不开行业内外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包括人民网在内主流媒体也在积极推动对母基金的规范与发展。除了常规的报道和关注之外,新闻媒体在上情下达、下情上传、舆论引导、舆情应对、共识凝聚和投资者教育等方面都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此还要向各位报告,经过前期的沟通与筹备,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和人民网人民创投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基协与人民网人民创投将在不久后联合推出一档聚焦母基金的高端访谈节目《FOF中国》。

《FOF中国》的定位为基金投资服务栏目,秉持“权威、专业、高端”的理念,立志要做沟通行业的传令兵,连接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做母基金领域的服务员,当优秀投资者的实用帮手,促进整个投资领域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在《FOF中国》栏目中,我们将邀请母基金相关的国家主权基金、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母基金、家族基金、产业金控、高校捐赠基金等机构的掌舵人在这个平台上深度对话,探讨在大资管背景和产融结合理念下母基金的规范管理、未来的使命、模式的剖析和创新、资产配置的选择、投后管理与退出等相关主题。

欢迎各位关注和支持我们的栏目,并就栏目和母基金的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同时更欢迎各位在这个平台上分享智慧,论剑江湖。

提到人民创投,大家或许还比较陌生,有朋友们听说我们人民网有创投频道、有股权基金,还会感到惊讶。在此,请允许我做一个简单介绍。人民创投是人民网旗下的投资平台和创投门户,我们既有投资主业,又有内容平台,坚持两翼齐飞。从2013年开始,我们陆续投资了数十亿的项目,发起和参与管理了6只基金,涉及传媒、教育、娱乐、医疗、体育等多个文化及互联网领域。今年4月设立的人民网壹号文化产业基金目前已经基本投完。在上个月,我们和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共同宣布设立50亿元的人民浦东文化产业基金,首期15亿基金将在年内完成注册,另外还有2只文化产业基金正在筹备过程中,也非常期待和欢迎能和在座母基金合作。

在做好投资主业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我们能够为创投行业、为母基金行业做些什么。2016年,我们启动了内容平台,开设了人民创投网和人民网创投频道,为创投行业的发展鼓与呼,为创业者和投资者搭建交流平台,为基金和母基金提供优质内容和多元服务,为创业者提供路演服务和融资机会。我们有专业的采编团队,致力于真实记录行业发展,努力推动行业进步。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伟大目标。十九大报告中的诸多表述,对我们投资行业而言都有重要意义。报告指出,强调“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里59次提到了创新。我们的母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母基金的创新不仅应符合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更应该符合国家经济转型和供给侧改革的总方向。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母基金已成为引导产业发展和资本落地的重要模式,成为有效实现资源配置的金融手段,也是各级政府创新投融资方式的重要平台。母基金所具备的专业能力和风控机制,在推动投资行业市场化、专业化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母基金的创新和发展将对私募基金行业产生重要影响。我们期待着与在座各位共同努力,一起迎接中国母基金行业繁花似锦的春天。

今天说了不少成都,在发言的最后,我还想再借成都市形象广告的一句广告语表达我的感谢与祝福:成都,都成!祝大家此番成都之行都能大获成功。谢谢!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