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四川省金融局刘旭晴: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西部金融中心

2017年11月21日22:2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11月21日电(李威)中国私募行业百人论坛第四期2017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今日在成都举办。论坛期间,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局长助理刘旭晴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将做好协调服务,搭建好资本与项目之间的对接平台,进一步加大对债权融资、企业改制、上市培育、并购重组、股权投资基金等直接融资的奖补力度,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刘旭晴表示,四川有“天府之国”的美称,市场空间巨大,服务和辐射了自身及周边的四亿人口,具有三大优势:

一是制度优势。“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区等重大国家战略在四川交汇叠加。四川将全面创新改革确立为“一号工程”,紧紧抓住改革试验重大历史机遇,深入探索现在军民融合和创新发展。同时,天府新区创新改革试验、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国家战略布局也在四川全面铺开。

二是产业优势。四川当前正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构建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做大做强“双七双五”产业,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航空内燃机、轨道交通、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设备、页岩气、石墨烯等产业发展。

三是金融优势。四川省委省政府正全力把本省打造为西部金融中心,金融业将成为全省重要支柱产业。刘旭晴认为,当前国家把资本市场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为地方发展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明确指导。此前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下决心优化融资结构体系,打造适应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链,要把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也为资本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

刘旭晴同时指出,直接融资仍是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一块短板,四川的直接融资额也比全国水平略低。为此,四川省开展了资本市场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出台了《关于显著提升直接融资水平全面服务实体经济的实施意见》,作为指导四川省融资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按照股债结合,以债为主的工作思路,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工作几大目标。

一是确立了债权融资优先发展战略。多市场并举、多主体参与、多措施同步,四川省金融工作局专门出台了四川省实现债权融资优先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路径。

二是实施“五千四百”计划,抓好“四个一百家”计划,培育100家“创业板行动计划”、100家“中小板精选”、100家“上交所蓝筹精选”、100家“境外上市”企业库,重点打造四川IPO黄埔军校,尽快推动一百家重点川企报会。

三是实施规模以上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四年行动计划”。每年改制比例不低于10%,到2020年末,力争实现全省约50%以上企业完成改制。

四是开启四板改革2.0版本。结合四川改革元素,设置军民融合板、“一带一路”板、科技金融板、双创企业板,力争三至五年内挂牌企业5200家,年融资100-200亿元。

五是通过并购重组打造行业龙头。每年推动不少于30%的上市公司启动并购重组,打造目标规模100亿元的并购基金,力争2020年末,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30%,打造一批市值500亿、1000亿级的上市公司群体。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