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美媒列数字医疗创业公司常见三种“问题行为”

2017年11月23日08:33  来源:环球网

  

     据美国CNBC网站11月20日报道,美国有一整套复杂的规章制度来规范医疗实践,但仍有许多数字医疗创业公司或有意或无意地违反这些规章制度。美国尼克松·皮博迪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吉尔·戈登日前受访时表示,在美国数字医疗创业公司有三种十分常见的违法行为。

  报道说,医疗科技行业是一个蓬勃发展的行业,仅今年上半年就有超过35亿美元的风险资金流入该领域。但正如人们常见的那样,骗子会随着资金流动的轨迹而来。尼克松·皮博迪律师事务所的顶尖律师讲述了她在数字医疗行业中所见到(并试图阻止)的三种问题行为。

  贿赂医生:老式的“骗局”

  让医生或患者接受一项新的技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达到这一目的,一些数字医疗创业公司会采取一种常见但在美国却是非法的方式,即送给医生礼物或现金,以此来销售或其的产品。

  这种方式为什么是见不得人的?因为贿赂医生违反了美国的联邦反回扣法规,该项法规禁止向医生提供任何有价物品以诱导联邦卫生保健体系的转诊患者。比如一家公司就可能给医生回扣,以将本公司的服务提供给美国医疗保健或医疗补助体系中的病人。

  对该种违法行为的惩罚是什么?美国对医疗提供商这种欺诈行为的惩罚数额最近翻了一番,达到了平均每件案子20000美元的惩罚力度。此外,一些违规者还可能被处以徒刑。

  “执照猫腻”

  该律师表示,很多数字医疗创业公司声称他们的供货商拥有行医执照。这很可能是真的,但即使是拥有执照的医疗专业人士能够提供的服务也是有限的。

  戈登说,她看到有些家庭护理公司让自己的医生在居民家中分发药品。但是这些案例中的医疗公司没有意识到美国有专管药品发放的法律。戈登说:“写处方是一回事,但是自己带着一包药、贴上标签、拿给患者又是另一回事。”

  此外,戈登还注意到另一个常见误区,即这些公司认为只有医生需要在患者所处的州中获得行医执照,但实际上,雇佣这些医生的实体也需要得到认证才能在该州经营。

  虚假宣传

  医疗公司需要提供证据来支持他们对药品的药效说明。在一个案例中,美国在线益智游戏公司Lumosity曾同意向其顾客返还200万美元,此前因该公司称其产品有帮助提高工作学习表现、延缓大脑衰退的功效,而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指控误导消费者。

  据报道,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已出台针对药品广告的相关规定,要求药效说明必须真实,不能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