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刘盛:母基金行业面临多方面挑战 但仍处于黄金期

韩颖

2017年11月23日14: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成都11月23日电(韩颖) 21日,瑞士私募市场投资基金Partners Group (合众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刘盛在成都举行的2017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上表示,中国母基金行业在遇到挑战的同时,显露出几大创新发展新趋势。在他看来,行业目前处于发展黄金期,仍然存在巨大的机会。

母基金行业面临多方面挑战

“母基金存在一个双重收费的问题,”在谈到母基金的挑战时,刘盛首先提到,母基金并非直接投资于标的资产,而是通过GP来投资,母基金一般收取1%左右的管理费,而母基金所投的GP又会收取2%左右的管理费,因此对于最终的投资人来讲,有比较沉重的负担。刘盛认为,许多大型投资机构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团队,具备了直接寻找GP进行投资甚至直投的能力,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母基金需要思考如何来满足投资人的要求。

随后,刘盛从GP的角度分析了母基金面临的挑战。他认为,母基金具有较高的专业性,在投资过程当中,针对GP的尽职调查、投后管理要求比较高。许多优秀的GP也已经逐渐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和投资业绩,他们能够并有意愿直接接触捐赠基金、养老基金等大型出资人。

他说,优秀的GP拥有长期优异的投资业绩,在市场上逐渐具有议价能力,这也对想获取较高投资回报的母基金提出了挑战。

而在投后管理方面,刘盛认为母基金间接投资模式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如何加强对最终投资标的了解、影响和控制力。刘盛表示,从退出角度看,母基金追求的是长期投资,对最终投资标的的退出时间缺乏控制,因此可能存在流动性较低的情况。在全球化过程中,新技术的发展降低了信息的不对称,加大了母基金所面临的挑战。

母基金行业显现创新发展大趋势

刘盛分享,他观察到中国母基金行业出现了几大创新发展大趋势:

第一,母基金都在大力发展跟投业务。通过跟投,母基金不仅能够将资金直接配置于投资人看好的项目,还可以降低投资人对双重收费的担忧。此外,母基金还能由此提升和建立直投能力和经验。

其次是针对“PE二级市场”进行投资。刘盛解释,这里讲的PE二级市场投资是指针对PE行业进行的投资。长期投资需要一个流动性,有些LP在基金存续期间需要出售份额,由于母基金之前有尽调,并对行业有专业性了解,因此可以在短时间内作出投资决策,给予适当的估值。母基金往往能够以折价获得一个成熟的投资组合,并且此时离退出时点已经比较接近,所以PE二级市场的投资回报相当不错。

第三点是全球化投资。所有的母基金需要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加强自己的能力,寻找高成长的新兴市场,寻找估值洼地分散和对冲风险,增强自己主动整合资源创造价值的能力。母基金需要具备几个核心要素,一个既有全球化视野,又对本土市场有深刻了解的团队,与此同时,强大的IT信息系统和好的分析决策机制等都不可或缺。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