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AI等科技手段,对教育行业意味着什么? 

黄盛

2017年11月23日1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11月22日,由新浪科技、新浪教育主办的“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科技教育分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期间,新东方在线CEO孙畅,鲨鱼公园董事长张永琪,沪江合伙人、CCtalkCEO陆坚,学霸君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陈锐锋就“未来教育,谁在创造下一个神话?”进行了讨论。

政策红利给教育带来哪些机遇?

在陈锐锋看来,《民办教育促进法》等一系列新政策给教育机构带来非常多的“红利”,在政策的支持下打通各地区数据,有利于推动教育资源共享,让中国各地区教育走向公平。

陆坚则从教育行业的供给角度出发,分析政策红利为教育行业带来更多的从业者。无论是K12领域还是职业教育、素质教育,越来越受政策重视,加上人工智能技术的渗透,教育的红利期还会很长。

在孙畅眼中,2017年的“红利”政策主要有中高考改革、二胎政策,以及公立体制的大门开始向“校内”“校外”敞开,这些政策给予现在的教育机构更多鼓舞。

教育行业还需客服哪些困难?

几位与会嘉宾再交流中表示,在教育行业迎来政策、资本等多重红利的同时,也存在着许多痛点与困境。孙畅直言,家长心里想要的教育和实际为孩子选择的教育发生错位,而教育从业者也是一样,“一方面大家都在批判现状,但提供的产品又大多局限在应试教育层面”。

从民营教育的角度看,陆坚认为,现在的民营教育发展在倒逼体制内教育发展,这也是一个痛点。

张永琪也表示,现在教育行业的痛点明显,个别课堂还停留在认知教育层面,而在素质教育方面还有很大空间可以提升。

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教育?

AI能不能颠覆教育,AI能不能给教育带来一个革命性的变化?与会嘉宾也就此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思考。

孙畅对现在的人工智能保持着怀疑态度。陈锐锋则认为,与其说是AI+教育不如说是教育+AI,它只是把一部分工作程序自动化,“在这里AI实际上是一个辅助性的角色”。

张永琪也表示:“用技术改变教育,一方面大家往往存在着过度用词的问题,颠覆教育基本是不存在的,教育永远都是改进和修正的过程,绝对不会像研发一个芯片,可以一代覆盖一代,但工具和内容的结合是一个必然。”

在资本、科技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当下,与会嘉宾认为,资本、科技与教育的融合,再加上“红利”的发布,可以助推教育的火热,但教育在互联网时代中的前行,还会有更长的路要走。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