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华兴资本平台化布局新经济,做“价值创造者”

李威

2017年11月24日14: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通过多种合作方式与利益分配的机制赋能协助、相互成就,这是我们认为平台模式的优势所在。” 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凡在11月23日的媒体沟通会上说道。

在这场以“新经济伟大公司推手”为主题的媒体沟通会上,包凡表示华兴2011年就已经开始涉足的基金业务在今年真正进入了平台化的阶段,在新经济基金之外,开始拓展一些其他的投资策略。新亮相的华兴资本基金平台包括华兴新经济基金、华兴医疗产业基金以及筹备中的华兴夹层基金,在管基金规模已经超过200亿人民币。

华兴新经济基金目前管理三支人民币主基金、两支美元主基金及多支专项基金,以“只投大赛道、前两名,项目要有核心竞争力、团队要有大局观”为投资标准。新募集的三期人民币基金将围绕消费升级、产业变革、技术创新三个主题进行投资。

华兴医疗产业基金刚募集第一期,将主要投资在成长型且有盈利规模的子行业领军企业,同时积极布局高增长且具有行业战略价值的新公司,具体关注医疗器械各子行业、医疗服务及医药领域。

另外,针对中国新经济企业融资方式长期以来都是以股权融资为主,资本结构单一,多轮融资后股权稀释严重的情况,华兴资本正在筹备夹层基金,将聚焦成熟期新经济企业的债权、夹层以及并购融资。

“在我们的核心客户中,有80%在各自的领域都是前三名;中国的独角兽企业,40%是华兴资本的客户。”包凡表示这是华兴能够做投资业务很重要的基础,“我们希望能够更加全面地服务被投企业,为LP提供投资回报、资产配置建议、跟投机会、新经济资源网。”

在包凡看来,市场上现在钱很多,基金也很多,并不缺少新的基金,投资人如今需要回答的核心问题是“企业为什么需要拿我们的钱?”另外,做投资会一直遇到的困境在于,“基金要增加自己的规模,但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又带来了很多新的挑战,比如决策的效率。当你在拓展基金规模时,你会看更多新的领域,在新的领域里面,你是不是同样有那么深的知识、认知。”

“平台化”是华兴对这一问题的回答。通过提供新经济资产、深刻的行业研究、丰富的资金网络以及牌照、管理系统及大数据等系统化服务,来打造一个开放、协作、资源共享的平台,聚集和支持优秀的投资人,为其进行金融创业提供基础设施的支持,为不同的企业对接平台上的专业投资团队,帮助机构投资者更好地进行资源配置,让基金管理人能够专注地去做投资。

华兴资本的目标是为金融创业者打造共同创业的开放平台,以综合的资产配置建议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华兴不想满足于做一个单纯的‘价值发现者’,而是要做‘价值创造者’。我们希望能够更加全面地服务被投企业,为LP提供投资回报、资产配置建议、跟投机会、新经济资源网。”包凡说。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