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黑色星期五”的中国元素

袁源

2017年11月27日08: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双十一”刚过,“黑色星期五”又至,圣诞打折季紧随。

买买买,全球消费者持续狂欢。

受全球经济复苏、主要经济体增长稳定、全球消费需求回暖的影响,市场机构预计今年年末打折季的消费数据异常可观。

而在这块越来越大的消费蛋糕上,中国买家和卖家或许已成为蛋糕表面的奶油花儿,占据着重要位置,搅动了消费格局。

也过“黑五”

11月24日,美国迎来一年一度的打折购物日“黑色星期五”(以下简称“黑五”),这一天堪比中国的“双十一”。

“黑五”与购物的串连最先由美国沃尔玛、亚马逊等大型零售商发起,然后“出口”到英国、巴西等国。

随着跨境电商的兴起,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也过起了 “黑五”。

“12月要吃土了。”上海白领朱皓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双十一’主要买了些不适合跨境邮购的家电大件,‘黑五’我在蜜芽上定了儿子的奶粉,返利网上选了一些需要添置的衣物等。深度折扣下,比国内买还合算。”

目前国内跨境电商平台发展迅猛,洋码头、波罗蜜全球购、小红书、蜜芽等都是消费者经常选择的进口零售电商,他们主要扮演平台提供者的角色。电商导购平台返利网则扮演导流角色。

“这些平台的服务不断完善,跨境购物体验非常不错。”朱皓说。以返利网为例,该网站链接可以直接跳转到国外商品品牌官网购物,通过网站国内消费者也可以直接去国外电商网站下单,该网站还提供一键下单和一键翻译功能。

“几年前,跨境电商还没有兴起时,大多数消费者购买海外商品多选择海淘,通俗点讲,就是通过专业代购或者在国外的亲戚朋友帮忙代买。”资深海外买手Rick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跨境电商的问世使得国内消费者移步线上购物,和代购相比,我个人的感受是跨境电商平台上的商品更有保障,跨境电商服务更周到,如购物语言障碍轻松跨越。”

市场分析机构eMarketer预测,今年中国消费者对外国商品的跨境零售支出将增长27.6%,达到1002亿美元,高于去年的785亿美元,每位消费者的平均年度支出估计为882美元。

此外,中国消费市场早已吸引了西方零售商,美国好市多、英国Topshop和弗雷泽连锁百货等公司都已加入“双十一”盛宴,在天猫国际上线网店,笼络中国消费者。天猫国际也在“黑五”同步推出优惠活动。

中国商品出海

不但中国买家购买力强,中国卖家在全球消费市场上也风头劲。

2009年,随着中国“双十一”购物节的兴起,“黑五”等国外传统购物消费需求逐步被分化。

今年“双十一”,天猫提出“一店卖全球”,助力100家中国品牌出海。可见,“双十一”已成为全球商家和消费者不可错过的节日。

早在“双十一”之前,义乌市泳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朱泳楚的海外客户就开始咨询“双十一”有什么优惠活动。朱泳楚在阿里巴巴面向全球市场打造的在线交易平台速卖通上拥有一家服装配饰店铺,每年“双十一”期间,朱泳楚都会推出面向全球客户的优惠活动,“基本这段时间内,我给出的商品定价都比平时低3%至5%”。今年“双十一”,朱泳楚的店铺销量增加15倍左右,“和往年‘双十一’销量持平”。

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海外个人消费者关注中国商品,并能够通过跨境电商购买到中国商品。随着电商全球化,中国商品加速出海。

除了消费需求被瓜分外,“黑五”消费也受到另一种冲击。

往年,“黑五”购物是个体力活,在这一天前搭帐篷排队是购物传统,但这将渐渐成为一种回忆。

以往,美国圣盖博谷华人聚居地区在“黑五”来临前的一周,就会出现抢购长龙和帐篷阵营,但今年,在“黑五”前一直未出现这种现象。

随着网络购物和电商兴起,在美国,实体店外提前一周搭帐篷排队的盛景几乎已绝迹。

有顾客表示,目前网上购物非常方便,且网上提前推出“黑五”折扣商品,很多人再也不愿意为一些折扣,在实体店前熬夜等候,“购买商品不同也会选择不同的购物方式,大家会去实体店买衣服和配件,但很可能通过网络购买大型商品”。

根据美国国家零售业联盟(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数据,2016年在实体店购物的顾客比2015年少了7%,即510万人。今年这一趋势将继续扩大。调查显示,今年消费者计划在感恩节周末假期间,把52%的预算花在网络购物。Deloitte公司预期网购销售在年底购物季将增长18%至21%,高于去年14%的增幅。

另一项调查显示,估计今年网络销售额将首度跨越1000亿美元大关。

有趣的是,包括Best Buy、Target、Walmart等年底节日促销和“黑五”期间折扣商品最多的连锁商家,至“黑五”之前的最后一个星期天,也未像往年一样在各地分店的门口放上大大的宣传广告,吸引消费者买气,而是更多依赖网络途径。

圣迪玛斯target店经理史蒂文表示,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民众在网上采购,年底购物也不例外,所以今年“黑五”的折扣优惠,早早就在网上公布。

而Best Buy的圣迪玛斯分店经理也表示,他们的“黑五”广告要等到最后两天才印成宣传单,之前全部都是网上广告。

无论如何,线上线下融合已是大势所趋。

政府筑坝

不过,中国卖家也面对挑战。

澳大利亚税务局就调整了税收规定,自2018年7月1日起,售往澳大利亚境内商品价值不足1000澳元的交易也须向澳大利亚政府缴纳商品及服务税。

这一规定适用于通过商家、线上交易平台及中间商销售的商品。而在此之前,这部分商品不需缴纳消费税。此项规定出台后,每年向澳大利亚消费者出售在7.5万澳元以上可征税商品的海外商户,根据规定,需要在澳税务局(ATO)登记商品及服务税,并按期缴纳税款。

这项新法规将确保低价值进口商品同澳大利亚境内商品一样需要缴纳税款,从而保护澳大利亚国内零售商。

澳大利亚税务局官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根据建模结果,中国存在多达526名潜在注册人,约占所有潜在注册人的17%,这一数量占据亚洲首位。

而在不久前的10月,欧盟执委会、欧洲议会和欧盟28个成员国也就限制中国廉价进口商品的新规达成了统一意见。

在新规实行之前,中国在欧盟被当作特殊的“非市场”经济对待。如果中国出口品价格低于美国等第三方国家的售价,欧盟调查员就有权判定,中国出口品被人为压低了价格。新规实施后,将“倾销”定义为以低于国内售价的价格出口销售。如果认定价格出现了“严重市场扭曲”,欧盟调查员将参考国际基准价格来计算一个公允价,并据此确定倾销幅度。

国外商铺出招

为了应对电商全球化竞争,国外传统电商把打折优惠的日期越提越前。

跨境电商巨头亚马逊早在“双十一”期间已着手预热“黑五”。亚马逊集结了美、英、日、德四个站点,促销时间横跨“双十一”、“黑五”和“网购星期一”(“黑五”过后的星期一是电商的主场)等重大年终网购节点,活动总时长超过30天。

与此同时,亚马逊还推出了一个专门的“黑色星期五倒计时”登录页面,它每天会在该页面发布“当天的促销活动”。

对于更为弱势的实体店业者来说,“黑五”仍是为业绩全力冲刺的重要时刻。

按照实体店商家策略,大多数 “黑五”折扣商品仍在传统实体店中出售,因此许多大型连锁实体商家今年的“黑五”比去年更早开门。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沃尔玛和Target等零售商为了在“黑五”前最大程度提高销售额﹐也想了更多新招数。而不是复制亚马逊拉长促销期的做法。

为了在“黑五”竞争升温前吸引大量顾客﹐零售商提前打折,有些商家标示线下店内价格低于网上售价,有些强调产品不在亚马逊等电商平台销售,还有一些则对其最忠诚的顾客进行奖励。

当然,线下零售商也会蹭线上热点。11月27日,消费者返回工作岗位后,零售商也会继续推出优惠活动。沃尔玛、百思买、梅西百货、Nordstrom和Target等零售商乐于迎合消费者喜好,在“网购星期一”展开大促销,刺激买气并拉抬业绩。

虽然实体零售店铺还在努力,但资本市场对其唱衰不断。

“黑五”来临前,股市投资者已经手握押注实体零售销售下滑的工具。据报道,华尔街近日推出一组上市交易基金,一只押注传统零售业下滑,另一只双倍押注在线销售进一步扩张。

两只基金都追踪一只实体零售店指数,该指数由64只零售股组成,包括实体书店龙头邦诺、百货店Sears及Macy's,以及大型廉价超市Walmart。虽然这些公司都有进军网上零售,但邦诺网上书店受到亚马逊威胁,已宣告失败,加拿大Sears早前则破产清盘。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