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二手车电商“转行”卖新车 “先租后买”获资本青睐

2017年11月27日08:43  来源:北京日报

租辆新车,一年之后不喜欢了就退给平台;如果喜欢就继续租,或者直接买下来。瓜子、优信等二手车电商近日纷纷发力新车业务,并推出“先租后买”模式。不仅是二手车电商,包括大搜车、易鑫等汽车平台也开始布局融资租赁,降低购车门槛。

记者注意到,“以租代售”往往打出“零首付”的口号以吸引手头并不宽裕的年轻人。但看似轻松的“零首付”,需要承担较高的月租金,最终付出的汽车总价也很高,消费者一定要算细账再做决定。

瓜子二手车近日更名为“车好多”,同时推出毛豆新车网,主打汽车融资租赁模式,即零到一成的低首付,先租后售。毛豆新车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模式能挖掘有购车需求但受制于资金、购车资格的用户,拉动潜在汽车消费。同一天,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也正式推出“新车一成购”业务,用户支付一成首付就能开上新车。首付之外的车辆购置税、上牌费、首年保险由优信承担。租赁首年,消费者只需按月支付租金,即可正常使用车辆。

以某平台网页上展示的一款车为例,大众朗逸2017款1.6L自动舒适版,加上各种税和保险,全款购新车共计15.56万元。而通过融资租赁模式购买,首付13690元即可提车,首年租金每月2488元。购车一年期满后,消费者可以选择购买,一次性还清车辆尾款,将车辆过户至自己名下,但这种模式并不适用于需要摇号买车的北京市场;如果选择续租,就可以将车辆过户至自己名下并分三年付清车辆尾款,尾款月供2575元。

其实早在2016年底,大搜车就推出了融资租赁产品“弹个车”,率先推出“一成首付,先用后买”的购车模式。如今,各家汽车电商平台纷纷推出类似模式降低汽车消费门槛。

为何二手车电商要来做新车业务?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表示,受制于车源不足,二手车电商做融资租赁,其实是在为自己的二手车业务“制造车源”。融资租赁中,车是租给用户的,用户几年后不想要了,还会把车还给平台,这将持续为二手车电商提供车源。美国的融资租赁市场非常发达,可租可买的车辆为市场前端提供了丰富的车源,促进了整个二手车交易的良性循环。

数据显示,国际上的汽车金融公司为整车企业贡献的利润率高达30%至50%。全球汽车销售量中的70%通过融资贷款销售,金融业务带来的利润占到全球汽车行业利润的24%左右。罗兰贝格与建元资本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汽车金融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汽车金融市场规模预计将保持25.7%的年复合增速,至2020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两万亿元。

先租后买的模式得到资本的青睐。近日,大搜车宣布完成3.35亿美金E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车好多集团宣布已完成总额近6亿美元的B轮融资;获得腾讯、京东、百度、易车、顺丰创始人王卫等注资的易鑫集团已公布招股说明书,准备登陆港股……

低首付甚至零首付,虽然吸引人,但消费者也要算清细账谨慎决策。以某平台上的福特福克斯为例,该车市场价约为10万元。若以一年租赁期后分期来购买,虽然首付为零,但第一年月供2689元,一年后三年分期购车月供3056元,再加上提车服务费2900元,购车结束后实际花费大约为14.5万元。若按照4S店普遍30%首付,3年利率在12%以内,加上手续费等,估算分期总花费约为12.6万元。因此,“零首付”的代价有点高,通常涉及的车型也不是热卖车型。

就企业而言,汽车融资租赁模式也存在一定风险,如低首付的金融风险、购车的重资产压力等。多年来,国内监管机构对“零首付”贷款购车都严加约束。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本周刚刚颁布的新版《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就明确,个人购买传统汽车申请车贷时仍维持最低20%的首付,新能源汽车首付可降至15%。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