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大讯飞吴晓如:建设AI开放创新平台,推动智能语音产品落地

黄盛

2017年11月27日17:10  来源:人民网

“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技术上还不够完美,需要推动更多的智能语音应用,落地更多的场景。”近日,科大讯飞轮值总裁吴晓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成为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后,科大讯飞将会在智能语音产品的技术升级和市场推广上发力,让更多的行业、更多的创新创业者、更多的用户可以享用到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

推动落地,助推创新创业

据吴晓如介绍,科大讯飞目前的英文手写识别率达到了97%,图文混合识别的准确率也达到了92%,而利用其图像识别技术对肺部影像的识别已经达到了三甲医院专家的水平,在阅读理解上的准确率也达到了80%。

就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而言,吴晓如表示,目前部分智能语音产品的语音识别准确度还有待提升,需要和合作伙伴开发出更多应用场景;个性化和情感化的智能语音产品也在进一步开发当中。同时,在平台的建设中还将对相关语音交互技术的研发、使用进行培训,提升用户体验,加大市场推广,让更多的人知道相关产品,让更多的智能语音应用落地到更多的场景是科大讯飞的重点工作。

“在工作场景、智能家庭生活场景等等应用场景的深化方面,科大讯飞也正在积极努力布局。”吴晓如说,开放创新平台首先要推动技术的进步,其次要开发更多的应用产品,再则让产品应用可以落地到更多的场景。

另外,在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基础之上,科大讯飞还会对相关的创新创业者进行一定的帮助,让更多的人可以通过科大讯飞的开发创新平台更好地创新创业。

“未来的人工智能必然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吴晓如表示,科大讯飞的开放创新平台期待更多的人一起加入。

布局教育,加速应用

吴晓如介绍了科大讯飞利用AI在教育领域进行的布局。据悉,科大讯飞先后发布了智慧微课工具、智慧纸笔课堂、智慧作业平台、智慧组卷工具等多种AI辅助教学工具,其智慧教育系列产品涵盖:教学产品——智慧课堂、互联教学助手;学习产品——智学网、考试产品——英语听说综合解决方案、教育管理——智慧校园,以及畅言智慧教育互联平台、云平台等。

据吴晓如介绍,科大讯飞的智慧资源管家,可以实现资源到课同步管理,多端实时同步,目前资源库中已经有380万个教案,350万个课件,以及各种习题。而智能作业平台构建了学科知识图谱,通过对学生的作业分析,把学生的学习情况用图谱的方式呈现出来,利于减少学生重复学习已经会的知识点。

目前科大讯飞已经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八中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厦门第一中学、长沙长郡中学等重点中学展开合作,产品服务8000万名师生,覆盖32个省级行政区及多个海外国家,11128所学校已经常态化使用。

吴晓如认为,人工智能并不会替代教师,AI与教育的融合,是成为教育中的虚拟助手,包括实现教学过程的个性化、全过程数据采集,以及将数据转换成为未来都能被处理的信息。“人工智能开放式教学还在不同的学校进行不同的探索。”吴晓如坦言。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